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在中国广西南宁召开

2021-09-10 18: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9日,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谅山省、广宁省、高平省、河江省教育工作磋商会(以下简称“磋商会”)在中国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刘友谊、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杜南忠在中国广西南宁参加线下会议并讲话。

越南广宁省教育培训厅厅长阮氏翠、越南谅山省教育培训厅厅长黄国俊、越南高平省教育培训厅厅长武文阳、越南河江省教育培训厅厅长阮世平、越南广宁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武光植、越南谅山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何氏海燕、越南高平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阮氏春、越南河江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王廷胜分别在线上作视频发言。

磋商会是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的主要活动之一,主要目的是巩固中越两国友谊,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在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等。

9月9日,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谅山省、广宁省、高平省、河江省教育工作磋商会在中国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卢卫 摄

磋商会重点商讨在疫情背景下继续保持和推进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的教育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合作方式,稳步开展务实合作。

近年来,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会晤达成的共识,不断深化合作,增进交流,从2017年起搭建了双边教育工作定期洽谈机制、扩大合作交流领域,以实施中越留学生奖学金项目为牵引,开展教育行政部门互访、高等教育合作和党政干部培训等一系列交流活动。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刘友谊在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讲话。卢卫 摄

磋商会上,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刘友谊提出4点建议:一是推动成立中国广西-越南谅山省、广宁省、河江省、高平省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在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二是实施中越文教师培训和学生交换行动计划,2022年至2025年,中国广西为越南边境四省中文教师提供到中国广西高校研修机会;三是充分发挥网络和视频教学作用,继续对未能返校的越南留学生提供线上教学;四是进一步共同实施好双方设立的奖学金项目,适时设立专门面向职业院校学生的奖学金。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杜南忠在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讲话。卢卫 摄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杜南忠在会上发言时对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积极促进中越教育交流表示赞赏,认为通过磋商会的平台,中越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不断发展,与越南边境四省的教育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教育培训和职业培训领域获得良好发展,取得很多成果。杜南忠建议积极拓宽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范围和内容,争取形成从中小学到职业学校、本科高校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

越南广宁省教育培训厅厅长阮氏翠在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发言。卢卫 摄

越南广宁省教育培训厅厅长阮氏翠在发言中提出,建议中国广西和越南边境各省加强联系,借力信息技术推进交流和分享教育培训经验;加强学生学习成果交流与展示;增加各种形式的培训课程,特别是在线培训学习,提高越南教师的教学业务和外语水平;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越南广宁省培训和培养中学汉语教师,提高教师队伍汉语水平。 

越南谅山省教育培训厅厅长黄国俊建议,双方继续推进正在开展的合作项目,扩大师生交流范围,加强对在中国广西的越南留学生的联合管理。 

越南高平省教育培训厅厅长武文阳在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讲话。卢卫 摄

越南高平省教育培训厅厅长武文阳在会上提出,自2010年至2015年,每年都有来自中国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的留学生到越南高平省师范专科学校学习越南语,他希望目前正在学习汉语专业的越南高平省学生能够到中国广西各院校开展为期10个月的汉语学习。 

越南河江省教育培训厅厅长阮世平提出,越南边境四省与中国广西的教育交流合作是一项非常务实的工作,2011年以来,越南河江省共选派129名学生到中国广西学习,并建议待疫情好转后,双方继续组织经验交流会,深入探讨教育管理工作。同时,双方组织各级师生参加中国广西和越南边境四省的夏令营活动。

越南广宁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武光植在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讲话。卢卫 摄

越南广宁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武光植提出,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后,组织越南广宁、谅山、高平、河江4个省的代表团来访,并与中国广西各高校签署培养管理干部、职业教育领域教师合作协议。建议双方分享在机械、加工、汉语、旅游、电子商务、农业、医学、药学、护理等专业领域的教学经验。

越南谅山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何氏海燕提出,希望中国广西为越南谅山省教师和管理干部提供交流和培训机会。

越南高平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阮氏春在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讲话。卢卫  摄

越南高平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阮氏春提出,加强越南边境四省与中国广西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的经验交流。继续组织越南高平省学生到中国广西的职业院校学习,特别是高科技农业领域的职业培训和学习。

越南河江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王廷胜在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讲话。卢卫 摄

越南河江省劳动荣军与社会厅副厅长王廷胜建议,在高科技农业、旅游服务、餐饮、电子电气工程、汽修、运输管理、中文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对越南河江省的职业院校教师和管理干部进行培训。 

据介绍,通过此次会议各方将进一步增进合作信心,共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阻碍,加大推进合作力度,继续把磋商会达成的各项共识落实到位。

磋商会上,中国广西师范大学、中国广西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分别就与越南边境四省开展教育合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中国广西部分高校和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培训厅、劳动荣军和社会厅、外事厅以及相关学校约70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