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日报: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工作磋商会召开

2021-09-13 09: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9日,2021中国广西与越南谅山省、广宁省、高平省、河江省教育工作磋商会(以下简称“磋商会”)在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刘友谊、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杜南忠在南宁参加线下会议并讲话。

磋商会是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的主要活动之一,主要目的是巩固中越两国友谊,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在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4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4省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等。

磋商会重点商讨在新冠病毒疫情背景下,继续保持和推进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4省的教育交流合作尤其是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与方式。

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4省党委书记会晤达成的共识,不断深化合作,增进交流,从2017年起搭建了双边教育工作定期洽谈机制、扩大合作交流领域,以实施中越留学生奖学金项目为牵引,开展教育行政部门互访、高等教育合作和党政干部培训等一系列交流活动。

磋商会上,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刘友谊提出4点建议:一是推动成立中国广西-越南谅山省、广宁省、河江省、高平省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在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二是实施中越文教师培训和学生交换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国广西为越南边境4省中文教师提供到广西高校研修机会;三是充分发挥网络和视频教学作用,继续对未能返校的越南留学生提供线上教学;四是进一步共同实施好双方设立的奖学金项目,适时设立专门面向职业院校学生的奖学金。

杜南忠在会上发言时,对自治区教育厅积极促进中越教育交流表示赞赏,认为通过磋商会的平台,中越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不断发展,与越南边境4省的教育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教育培训和职业培训领域获得良好发展,取得很多成果。杜南忠建议,积极拓宽广西与越南边境4省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范围和内容,争取形成从中小学到职业学校、本科高校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

磋商会上,广西师范大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分别就与越南边境4省开展教育合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自治区教育厅、广西部分高校和越南边境四省教育培训厅、劳动荣军和社会厅、外事厅以及相关学校约70人参加会议。(记者 刘琴 通讯员 周仕敏 覃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