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中国教育报:把正民办教育发展“方向盘”——广西玉林夯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2021-09-14 09: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成立党支部后,我们教育集团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广西玉林市红苹果教育集团董事长吴坷宗说。2020年7月,该集团成立了党支部,此后仅一年时间,集团中三分之二的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无论公办、民办,党的事业都要重视办;无论体制内、体制外,党建工作都不能有例外。”玉林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运桥说。按照这一理念,玉林市坚持“谋篇布局一体部署、质量标准一把标尺”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切实用党建把正民办教育发展“方向盘”。

理顺关系,民办学校更有归属感

“自己的孩子自己管。”这一比喻形象说明了玉林市理顺民办学校党组织关系的理念。2019年,该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成立,牵头管理市本级民办学校党建,并由市委教育工委直管,各县(市、区)照此成立各自的民办教育行业党组织,将辖区内的民办教育党建都收归“教育口”。

“让教育系统管自己的事,这样做好处十分明显。”玉林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梁武润介绍,该市将民办教育党组织归口教育部门,能够确保民办学校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办学。截至2020年底,该市共规范理顺民办教育党组织隶属关系169个,绝大多数民办学校党组织关系都转归教育系统。

“可以管得更专业、更规范、更顺畅。”玉林市民办教育行业党委书记钟桦告诉记者,该市将党建作为民办学校注册登记、年检年审等方面的必检内容,对党建工作成效显著的民办学校给予政策倾斜,激发民办学校做好党建的积极性。

“更有归属感!”玉林市立创集团董事长文立创说,“我们现在是由市委教育工委领导,跟着党组织走,有依靠,更安心。”从2019年起,他旗下的学校都成立了党组织,以党建引领办学工作。

目前,玉林市列入党建基数民办学校685所,有党组织覆盖的民办学校648所,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达94.6%,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专业指导,民办学校党建更规范

2020年12月起,玉林市玉州区党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干部梁后毅被派到玉州区英才小学任“第一书记”。此后,他经常到英才小学指导党建工作。

“有了‘第一书记’的指导,我们工作起来更顺手。”英才小学党支部书记石群芳告诉记者。梁后毅指导党建工作很专业、很用心,推动学校党建迈上了新台阶。今年5月举办的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该校成为现场观摩点。

给民办学校派“第一书记”,是玉林市加强民办教育党建的重要举措。该市就此专门出台了向民办学校选派党组织“第一书记”实施方案,明确“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2019年以来,该市共向民办学校选派“第一书记”768名。

在玉林市的民办学校采访,可发现该市选派来的“第一书记”都不简单。玉林市大自然幼儿园“第一书记”胡宗运,是玉林市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市级专职督学,今年3月起被选派到该园担任“第一书记”。

“过去管理中学,现在参与幼儿园管理,对我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和提升。”胡宗运说。成为大自然幼儿园“第一书记”后,他指导该园常规化开展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第一书记”的指导推动,玉林市推行党建工作“每月一清单工作制度”,让各民办学校党组织清楚每月要干什么、怎么干。

政治引领,确保办学方向不偏航

“没有党的领导,学校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玉林北流市富林中学党支部书记黄志源说。该校创办于1998年秋,2003年就成立了党支部,是广西较早成立党组织的民办学校之一。

自建立党支部以来,该校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必须是党员,学校董事会、监事会必须有党员,学校中层部门负责人基本是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生源从创办初期的78人增长至现在的1800多人。

以富林中学为示范,玉林市高度重视发挥民办教育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把党建工作纳入民办学校章程,推动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民办学校决策层和管理层,保障党组织在学校重大事项中的决策权和监督权。

“我们要求民办学校党组织全面参与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的讨论研究,学校董(理)事会在作出决定前,要征得党组织同意。”玉林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玉林市民办学校党建纳入学校章程达100%,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决策管理层达52%。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可以参加学校董事会召开的有关会议,参与学校决策,确保学校的办学工作不偏航、跟党走。”石群芳说。

携手共进,公办民办党建同发展

“对我们的帮助实在太大了!”玉林市兴业县石南镇七团幼儿园园长黄科兰说。她管理的幼儿园与玉州区实验幼儿园结成了党建帮扶“对子”,获得后者诸多指导和帮助。

“理论共学、组织共建、品牌共铸、服务共行、成效共享。”黄科兰介绍,与玉州实幼结成“对子”后,玉州实幼在党建、管理、教学等方面给予七团幼儿园全方位的指导。今年1月,该园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成为自治区示范幼儿园。

近年来,玉林市充分发挥公办学校“党建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发动和引导公办、民办学校党组织结为“党建联合体”或“党建对子”,形成“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良好局面。

“引导民办学校教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展更多党员教师,主动接受党的领导,让民办学校更有凝聚力。”玉林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玉林市推进的公办、民办学校党建结对帮扶举措成效显著,仅帮助民办学校发展党员一项,2020年以来全市民办学校共计发展党员130名。

“我们将继续坚持公办民办齐头并进的原则,促进民办教育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玉林教育‘十四五’起步开局、取得实效奠定更坚实的基础。”陈运桥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