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南宁师范大学牵头组织召开集群结对共建院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暨教学研讨会

2021-09-15 09:25     来源:南宁师范大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9月11日,南宁师范大学牵头组织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警察学院、广西教育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广西外国语学院等7所集群结对共建院校近160名思政课教师在云端召开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暨教学研讨会。

本次会议共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五个分会场。

在专家讲座阶段,5位专家教授在线上作专题报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喻副教授作《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以清华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例》专题报告,从混合式教学的总体构成、在线开放课程的制作与理念、小班讨论课的设计与实施、大班专题教学的重点与思路、课外作业(实践)的组织、期末评价的导向、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娉副教授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若干问题探讨与交流问题》专题报告,分析了2021版教材和2018版教材的对比,分享了对课程的理解和具体做法;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祥兴教授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若干问题探讨与交流》专题报告,详细梳理了新旧教材的“变与不变”,并逐章分析了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等;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秦法教授作《线上+线下:多元化互动体验式教学——基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创新》专题报告,徐秦法教授从课程内容、创新理念与目标、创新过程与方法、考评和反馈等方面探讨了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的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梧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杰钦教授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若干问题探讨》专题报告,尹杰钦教授从纵向与横向两个维度探讨了教学内容变化、教学体系解读、教学基本要求等。在集体备课会阶段,各校思政课教师围绕思政课教学重难点、教学内容、教学专题、学时分配、教学方法、教学资源等展开了激烈讨论,在交流和互鉴中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的共建、共享、共进。

本次思政课集群结对共建活动增进了我区共建高校间的合作交流,搭建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配合、共同提高的育人共同体,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注入创新动能,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了我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