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巴马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9-21 10:10     来源:巴马县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调党建引领、突出创新引能、聚焦人才驱动、注重科技赋能,在教师资源上实施“双高”引聘、师德建设上实施“双严”管治、业务能力上实施“双重”提升、总体均衡上实施“双向”通调,推动教师培养体系升级和成长模式转型,推进教师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实施“双高”引聘,提高人才引力

2019年,该县实施教师招聘改革,率先实行“双高”引聘,即高学历、高薪资引聘教育人才。印发《巴马瑶族自治县吸引和激励优秀教师人才暂行办法》等文件,根据规定,除正常工资待遇和统一安排住宿外,对新引进的博士人才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6000元,一次性给予购房补贴10万元;硕士人才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4000元,一次性给予购房补贴5万元;给予新入职的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及以上的乡村教师发放安家费2万元/人;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免费享受100㎡至120㎡的人才公寓住宿,免费获取人才公寓住房产权或享受一次性购房补贴10万元;全国重点高校毕业的大学本科生,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2000元;以上措施开启巴马高薪资高学历引聘人才的新格局。

据统计,2019年,该县补充215名教师,其中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99名;另外招聘特岗教师50名,引进特级教师1名,招聘到乡村教师85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首次走高。2020年,该县新聘进教师508人,其中本科学历422人,研究生学历1人。2021年,计划招聘教师306人,目前已招到107人,其中211高校毕业生5人,高学历教师占比逐年提升。在入口环节保障教师队伍的基本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当地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双严”管治,激发人才动力

针对乡村教育教学质量出现滑坡,个别乡村学校出现师德师风问题,该县印发《巴马瑶族自治县全面从严治教实施方案》,制定并严格组织实施《巴马瑶族自治县中小学教学管理规定》等办法,通过“学期教学绩效末位的教师召回培训”“全校教学绩效倒数的学校校长被召回”等严格治教措施,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

截至目前,巴马县共召回5批次教师,对被召回的教师进行集体约谈教育和业务提升培训20余场次,促使被召回管理的教师端正思想、重塑职业形象。此举让教师离岗、“慵懒散”、违纪违规等问题大为减少,各校师生学风日渐转好,涌现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200多名,多位教师在500多项教学教研比赛中获奖。从严治教不仅规范教师个人的教学常规,也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涌现出一批示范学校。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普遍提升,社会各界对巴马县教育工作满意度逐年提高。

实施“双重”提升,增强人才活力

2019年3月,巴马县深入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制改革,将智慧教育项目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率先引进“智慧教育精准扶贫项目(一期)”,对教师实施双重培育,促使教师教学手段智能化和教育理念现代化,并在13所学校启动智慧课堂试点工程,开启巴马“互联网+教育”发展新时代。

通过以点带面的模式普及和应用智慧教育课堂,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并引入专家指导试点学校通过智慧云教与学应用平台,加强数字教材、作业辅学与智慧课堂的融合创新,从资源共享、精准教学、教研送课、教师发展等方面,促进课堂教学模式及评价方式创新、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和信息素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学习成绩的双向提升。同时,完善“巴教云”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本地化教学资源共享,实现教、学、管、评、测全程系统性优化。据统计,仅2020年,巴马县共进行跨省区、跨校际、跨学科的教师与专家之间的智慧教育互动交流80余场次,促进教学手段智能化,加速教学方式的革新。

巴马县作为河池市首个推行智慧教育的县(区),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教学常规体系优化得到升级,智慧教育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6月和2021年7月,巴马县先后举办两届“智慧教育巴马论坛”,邀请全国教育知名专家、校长、老师研讨发展趋势、介绍成功经验、分享优秀课例,促进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提升,提升巴马教育的品牌影响力,智慧教育论坛已成为巴马县“以科技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实行“双向”通调,构建人才合力

针对偏远农村学校教师少的老大难问题,自2019年起,巴马县在轮岗交流制度基础上实施全县双向通调,对学校管理层的骨干教师能力结构及年龄组成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进行调换重组,宏观布局教师资源的均衡匹配,促进学校“管”的动态均衡。

自2019年起,巴马县大幅度调整全县学校中层领导,把年轻有为、敢于担当的骨干教师调整到领导岗位,起用熟悉教学教务的、能凝聚教职工心力的中层干部担任校长或学校领导。加强城区内教师交流,优化城区教师结构,集中优秀师资资源对薄弱学校和弱势学科进行指导和扶持。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教师轮岗人数分别为366人次、447人次、464人次,校长交流人数分别为17人次、17人次、19人次。2019年至2020年,共调整学校管理层人员100余人次,涉及130多所学校,约占该县所有学校70%。2021年春季,在新招聘教师基础上,调整200余人次,让该县的业务师资和管理骨干的配备均衡达到新峰值。

目前,巴马县教师管理已实现“以‘调’提高‘稳’的质量和‘稳’的活量”的总体要求,解决了教师结构性短缺的老大难问题,为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奠定制度基础。教师素质逐年提高,师德师风建设逐渐得到巩固,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技能不断优化提升,偏远乡镇学校高学历教师、专业教师配备率持续走高,长寿瑶乡走出一条以智慧教育推动乡村教育振兴的新路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