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大学:发挥高校优势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出彩

2021-09-20 09:05     来源:广西大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大学党委结合高校特点,依托学科专业较为齐全的综合优势,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出彩。

明理增信崇德,学党史入脑入心

广西大学注重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创新学习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培养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3月23-24日,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带领全体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桂林瞻仰参观红军湘江战役遗址遗迹、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广西大学桂林时期办学旧址,带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打卡壮乡红色教育基地,感悟初心使命。结合校史学,学校利用办学90多年的丰富红色资源,在学校网站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出一系列广西大学的党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包括讲述曾在广西大学任教的党的一大代表李达,《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党的早期人物熊得山,广西大学梧州、桂林和榕江办学时期地下党组织活动和爱国民主运动,以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英勇牺牲的32位学子的生动事迹。组织师生参观校史馆和爱国民主运动纪念碑,举办“党史知识大家讲”“党史故事大家谈”等系列活动。

学懂弄通做实,悟思想走深走实

广西大学聚焦读好原著学好原理,在专题学习、专题宣讲和专题培训上发力,组织广大干部师生结合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悟思想走深走实。学校邀请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蓝天立来校讲形势与政策课。邀请中央党史办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宣讲和示范教学。邀请了全国“最美医生”杜丽群、南宁市抗疫宣讲团队等先进模范到校作报告。组织全体辅导员到延安开展现场教学培训。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形成书记带头讲、教师专题讲、辅导员互动讲、学生朋辈讲的“四讲”宣讲格局,实现党史宣讲全覆盖。将“四史”教育、学党史悟思想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党史中的新闻”课,外国语学院的“翻译经典中的党史”课,深受学生欢迎。在党史阐释研究方面,主持国家、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重大攻关课题和重点项目等课题项目。

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有声有色

学校将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聚焦师生“急难愁盼”以及地方和社会需求等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为地方和社会谋发展的实际行动。聚焦学生“学习就业难”问题,建立党员教职工与学习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机制,今年学校研究生升学率增长至21.65%。针对疫情等多因素影响就业质量和就业率等问题,实施五级联动就业工作机制,为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人均1000元求职补贴,截至2021年8月31日,学校2021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5.51%。聚焦机关服务问题,在机关职能部门重点开展“完善一个流程、创新一项机制、健全一个制度、开展一次座谈、化解一个难题、达成一个心愿”的“六个一”项目,着力破解师生反映较多的“硬骨头”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改善多媒体教室设备、学生宿舍热水供应、校园道路等基础设施,扩充校园网出口带宽,增加电动汽车充电桩,协调安排100套腾空房源面向教职工进行分配等,为广大师生群众解决了一系列急事、难事、烦心事。聚焦地方和社会需求问题,依托实用型学科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与服务广西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开展送学上门、科普、技术咨询与培训,在服务社会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出彩。

破“五唯”促改革,开新局争先创优

广西大学围绕破“五唯”,完善建立科学的教育改革评价体系,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持续推进职称申报评审创新改革,修订完善职称评审相关办法,开展清理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教师考核评价中的“五唯”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引导教师更好地立足岗位、聚焦主业。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管理,强化学院对学生考研率、毕业率和就业率的关注度、专注度;强化学生摈弃功利性学习思想,培养因兴趣牵引奉献科学的精神,加大课程学习的难度,实现从“用”到“学”的学习理念转变。开展研究生学业预警与分流淘汰,确保达到预期培养目标。学科与科研实现新突破,新获3个学科博士点,28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天体物理团队在银河系内发现首批超高能宇宙加速器。水稻基因组研究团队、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等,分别在《分子植物》《核酸研究》《生物材料》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