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前途广阔 大有可为——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2021-09-28 09: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论坛围绕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体系建设、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等议题进行发言。


2021年9月27日,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冯耀华 摄


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李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武胜利,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广西联络处主任王卓然,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吴艳玲,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杨亚培,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汪旭在线下出席了高峰论坛。


老挝教育部部长普•适马拉翁、缅甸联邦共和国科技部部长妙登觉、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区域中心主任阿里亚斯•阿布•巴卡尔在线上出席了高峰论坛。


2021年9月27日,黄俊华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卢卫 摄


黄俊华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借助中国—东盟建设对话关系30周年的契机,一是以互助协作精神,不断完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政府间合作机制。广西将立足自身特点,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政府部门的交流,密切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等区域国际组织的联系,致力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协作互助,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积极构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共同体,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区域社会繁荣、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以互利共赢精神,推动中国—东盟职业教育校际深度交流。广西将鼓励广西优质的职业院校配合跨境商务等行业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多种合作,不断推动区内职业院校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机构的合作,探索开展职业教育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


三是以互学互鉴精神,推动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等平台作用,紧紧围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区域性产业发展需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持续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开展更加广泛的师生互派、科研合作、课程共享、学分互认,互学互鉴,共同发展,和其他兄弟省份以及东盟国家一道,探索通过区域协作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推动职业教育在脱贫减贫、产业振兴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1年9月27日,李春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冯耀华 摄


论坛上,李春的主旨演讲从“提质赋能强动力,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新进展;深化改革增活力,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扩大开放增效力,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开创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携手奋进聚合力,推动中国—东盟职教共同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是亚太区域合作中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国—东盟职业教育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合作空间。他希望各方继续用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高峰论坛这个平台,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繁荣,齐创美好未来,绘就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华章,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1年9月27日,刘友谊主持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卢卫 摄


高峰论坛上半场由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刘友谊主持。


2021年9月27日,普•适马拉翁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冯耀华 摄


2021年9月27日,吴艳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卢卫 摄


2021年9月27日,哈吉•哈姆扎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卢卫 摄


2021年9月27日,妙登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卢卫 摄


2021年9月27日,里亚斯•阿布•巴卡尔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冯耀华 


2021年9月27日,范星梅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卢卫 摄


2021年9月27日,汪旭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冯耀华 


2021年9月27日,侯春兴在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宣读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的演讲稿。 冯耀华 摄


论坛上,普•适马拉翁、吴艳玲、哈吉•哈姆扎、妙登觉、阿里亚斯•阿布•巴卡尔、徐国庆、范星梅、汪旭等嘉宾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侯春兴宣读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的演讲稿。


2021年9月27日,徐华蕊主持2021中国—东盟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卢卫 摄


高峰论坛下半场由中国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主持


与会的中外嘉宾从不同视角,就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体系建设、职业教育区域化发展研究与实践、职业技能提升助推减贫的实践、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技能开发与技能社会建设的路径与方法、产教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生态构建、共建职业教育标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职业教育国际课程数字化建设和职业技能培训与企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中国—东盟共同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建议,致力于构建中国—东盟职教共同体愿景。


参加高峰论坛的还有东盟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的院校负责人,特邀广东、四川、山东等省教育厅领导、省外职业教育专家、广西教育厅处室负责人、广西各市教育局局长、高等及中等职业学校校长等线上线下嘉宾共计510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