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人民网广西频道:榜样的力量”——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绘画专业课程思政实践探索

2021-10-17 17: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召开《素描》课程思政研讨会。王金凤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绘画专业为打破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教学之间的壁垒,在绘画专业学生入学第一门课《素描》的课题训练上别出心裁,通过“画异性偶像”这一命题,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绘画专业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实现认知、情感、理性和行为认同,以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三观教育,实现了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助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课程中学生选材呈现出多样的面貌,关注时政与新时代楷模的,也有关注自身的,题材广泛而不失深思,充分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责任担当。

学生自评环节,教师指出互评中学生可从多视角发表各自见解,要从不同的视角认知所描绘的偶像。在教师的激发下,学生信心满满,踊跃站出来评价各自画面,过程生动而富有趣味。互评环节,也是学生自信无畏的表现,针对内敛不善言谈的学生在教师的推动和启发下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通过本门课程的教学改革,为该院构建大思政格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今后的专业课教学中,将进一步加大专业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龚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