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微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11-04 09:45     来源: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铁职院”)党委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精心谋划、快速动员、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以“微党课”、“微学习”、“微行动”等系列“微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微党课”讲在宿舍里,思政教育强实效

“在宿舍里听书记、校长讲党史党课,接地气振人心;在宿舍就能找到辅导员,办事方便快捷。”柳铁职院一名学生这样说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铁职院学生宿舍里掀起浓厚的微党课活动,全校党员教师走进学生宿舍,讲好党史精彩故事,传播党的好声音,弘扬时代正能量。截至目前,柳铁职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学生宿舍上党史党课20余次,累计有400余名党员教师走进学生宿舍讲述微党课600余次。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示范,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柳铁职院精心制作了《学史增信,增哪些信?》《学史明理,增哪些理?》《“让伟大的‘红船精神’代代相传”》《从高铁飞驰发展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在柳州,看中国骄傲》等微党课作品100余件,以小见大、以微见深、形象生动地学党史讲党史。辅导员更是“搬到”学生宿舍里办公,实施辅导员“两地两班倒”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高效率解决学生现实需求,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当中。

“微学习”学在脑海里,深学细悟强创新

聚焦“学什么、怎么学、为何学”三个问题,柳铁职院从“微学习”入手,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现场观摩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赴百色起义纪念馆、桂林市全州县湘江战役纪念馆、河池东兰县韦拔群纪念馆、柳州博物馆开展实地学习。采取启发式、交流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方法,用活用好各类育人资源,提升学习教育成效。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答、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百本红色书籍推荐、红色电影展播、“建党百年峥嵘岁月”21天线上打卡、“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党史学习教育,感受魅力红歌情怀”音乐党课等活动,以更具感染力、参与感、仪式感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有机融入主题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形势与政策课和创新创业教育课,其中,《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维护》课程2021年获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

“微行动”办在心坎里,学做结合强服务

柳铁职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与“十四五”良好开局结合起来,从“微行动”入手,从“强服务”出发,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学校后勤食堂将师生对美食的追求与节约粮食行动相结合,开展“半份菜”餐饮服务,有效减少了浪费现象。连日来,外卖进校少了,学生去食堂多了,不仅保障了学生身体健康更从源头上有效防止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针对高职院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这一出发点,学校与柳州市鱼峰区银鸥社区结对共建,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为社区老人剪发、打磨工具、修理电器、应急救援知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社区清扫志愿服务活动等志愿服务,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积攒经验,从“微服务”入手推动服务大改变。同时,学校党委联合柳州市委教育工委倾力打造了柳州市教育系统首个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柳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中心由“一厅四廊五室”,集宣传、教育、培训、服务功能于一体,将思政教育融入社会服务当中,把思政课变成行走的课堂,有效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教育之本,截至目前,共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师生达1万人次以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