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南宁师范大学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调研

2022-03-08 17:55     来源:南宁师范大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7日,南宁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李丰生、学校党委副书记伍先华及学校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有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单位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马基地办公室负责人、思政课教学骨干教师等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作了发言,大家聚焦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指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一流学科建设,把思政课作为一流课程建设,学校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教学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新问题。

会议强调,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强化战略思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建设的战略谋划,有策略、有方法、保持战略定力。二是观全局、察大势、谋长远。博士点建设要前瞻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对标国家标准,准确把握相关政策,善于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同时博士点建设关键在人才,要加大博士引进力度,下大力气做好人才的“引”“育”“稳”“用”。三是狠抓博士点建设,对照标准列出任务清单,落实责任人、细化执行人、明确时间进度,做到“早、实、紧、效”,即尽早谋划、加快落实、全员紧张、取得成效。

会议要求,要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新一轮教学改革,站位要高、目标要准、措施要新。一是要有大视野。要运用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视野来谋划新一轮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二是要构建大格局。思政课教学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要多主体发力,守正创新,实现工作格局再优化、工作水平再提升。三是筑牢大阵地。要牢牢守好主渠道、拓展新阵地,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四是树立大目标。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的大目标,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五是展现大作为。责任呼唤担当,担当才有大作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应该具有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优秀品质,带头做全校教师的典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