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开讲啦!广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微课①

2022-05-15 09: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进一步发挥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协同育人作用,在2022年全区中小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将举办5期广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公益讲座。

一、活动主题
自强不息 心向未来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承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
三、参与对象
全区中小学生
中小学学生家长
中小学校教师

今天由北京师范大学蔺秀云教授带给大家带来3节微课
接下来,进入正式的学习环节
快来点开视频
认真学习吧!

亲子关系重要还是成绩重要

“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作为家长是把孩子学习摆在首位还是把亲子关系摆在首位呢?蔺教授通过一项研究告诉大家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具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可以让孩子感觉到被爱、被尊重,从而让孩子变得自信、强大;让孩子获得重要的心理支持,减少负性情绪和问题行为;有助于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相反,不良的人际关系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甚至影响到随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蔺教授建议家长们,以建立关系为主,先建立关系,再关注学习,既处理亲子关系,又促进学业发展。

如何养育自信的孩子

自信的孩子充满阳光快乐,不畏艰难,敢于迎难而上,那么,如何养育自信的孩子呢?回想一下,您平时是怎么样夸孩子的,您的夸奖是不是真的培养了孩子的自信?自信可以影响孩子的思维方式,成长型思维方式的孩子敢于挑战自己,自信的孩子和内在的自我有关系。表扬和鼓励对于孩子自信的影响是不一样的,蔺教授带领大家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区别,找到更有助于培养孩子自信的方法。

抑郁了该怎么办

抑郁本身并不可怕,它是对我们自己状态不满的一个表现,是因特定的心理社会因素引起的。蔺教授告诉大家,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接纳自己的情绪处于糟糕的状态,抑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保护作用。第二步,探明自己为什么抑郁了。第三步,救助或治疗,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途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