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2022年广西防震减灾及急救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2022-05-14 15:40     来源: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0日,2022年广西防震减灾及急救科普活动在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启动,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俊端、自治区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公共服务处)处长谭劲先出席启动仪式。

2022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震减灾日”,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也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主题是“护士:引领之声——加大护理投入,尊重护士权益,守护全球健康”。为增强广大师生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地震时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广泛宣传和普及防震减灾及急救知识。5月10日-12日,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与自治区地震局合作在全区开展各级各类学校防震减灾、急救知识宣讲和联动演练活动。    

5月10日下午,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模拟地震发生时校园各类场景下的地震应急演练,正式拉开今年主题宣传的序幕。通过地震应急演练,增强广大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提高综合防御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师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

当天,自治区地震局专家和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分别带来了主题为“地震与逃生知识”“地震自救”“创伤的现场急救”的防震救灾逃生、自救和急救科普讲座。

讲座讲述了地震的形成机理、地震带的分布、地震发生时自救互救的基本常识与技巧等,并以展示图片、视频等的形式详细介绍了防震预警系统的预警过程,并讲述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情况、地震中如何有效自救互救,使在座师生了解到身边防震预警系统的现状,提高面对地震时的应急自救能力。

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省级协作组组长单位),也是广西健康素养促进科普知识进校园牵头单位。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安排各类自然灾害急救互救知识、公民健康科普知识等进校园线上直播和派出专家赴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线下推广活动,共同推进健康广西建设。

启动仪式、应急演练和科普讲座均同步线上直播,全区各高校和中职学校设分会场集中同步收看。近期,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还将发挥应急救护专业师资优势,整合学校智能实训系统、智慧教室录播直播系统和健康科普资源优势,持续联合广西地震局和各类中小学校开展中小学校防震救灾科普宣传活动,惠及广西各类学校师生10万余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