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月光下的思政课 |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草地音乐会“燃”起来

2022-07-09 10:25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当手举过头顶,我和音乐会一起被引燃……疫情虽然反复,但草地音乐会让我意识到,疫情下的我们依然散发着青年独有的激情与活力,疫情下的校园生活依旧精彩。”广西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杨燕玲说,感谢学校举办的系列草地音乐会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让校园和校园生活变得和原来不一样。突破疫情影响,让校园变得有声有色,让思政教育变得有滋有味,以“00后”感觉轻松、友好的方式进行着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是学校倾心打造思政教育品牌——“草地音乐会”的初衷。

以月光为伴,以歌舞为载体,以广大师生为对象的草地音乐会自2022年5月起,每周二晚20点在校内激情开唱,现已连续举办了8场。杨燕玲说,草地音乐会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了印象深刻的仪式感,重新审视了疫情下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目标。

理想信念真的会随着音乐“火起来”

在现场聆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大合唱后,罗光兴说:“我从未想到音乐竟有如此的感染力;也从未想到能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心灵的沟通与交流。”

成长成才的道理不需要太多说教,理想信念“放到歌里唱,放到歌里教”时,会随着歌声火热起来,扎根在学生心底、滋养心灵。《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祖国不会忘记》和《真心英雄》等经典曲目演唱与“工匠精神”“三牛精神”“青年与青春”“文化自信”等精神的诠释、浸润相互呼应,成为每场草地音乐会的灵魂主旨。作为每场音乐会主唱的校领导,和师生们分享歌曲创作背景、赏析歌曲内容、讲述歌曲背后的动人故事,帮助学生们理解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号召他们做“时代的英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谢晓虹老师是刚入职不久的青年学生辅导员。在激情的歌声里,她看到了青年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强烈感受到同学们的爱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先锋意识正一点点增强:“很荣幸也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音乐会的亲历者。”

“全体师生学生举起手上的荧光棒、标语随着音乐挥舞着……在音乐的高潮部分,师生们高呼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响彻夜空,抒发内心的豪情与壮志,让人震撼不已。”二级学院副书记覃伟军至今仍忘不了草地音乐会上这热血沸腾的一幕。

情感认同让自信“立起来”

韦琪说自己最喜欢的节目是长嘴壶茶艺表演。时而头上盘旋,时而腰间缠绕的茶艺潇洒自如、行云流水,将她的目光紧紧锁定,怎么也挪不开。更让韦琪和身边同学们动容的是,茶业专业同学们干一行专一行,一点一滴汇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孜孜追求精神。“他们是我今后的学习榜样,我也要学好专业技能,为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对职业和技能树立起了自信的韦琪,顿时感觉到了自己肩上责任的分量。

“原本比较害羞内向的同学变得活泼自信,敢于表达了,建议学校多开展类似活动……”“老师,学校还会举办类似这样的活动吗?我想提前准备,下次表现得更加好些……”组织本学院师生参加了学校的一场音乐会后,辅导员覃爱颖老师常常收到师生们发给她的反馈短信。她说,与寂静校园一起变得活泼、热闹的是同学们的内心,音乐会点燃了他们的激情和自信,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校园里空前高涨。

多彩活动让心中信力“活起来”

每场草地音乐会都需耗时近2个小时做好搬运设备、调试音响、人员协调等各项准备工作。而整个音乐会举办期间正值汛期,为每场音乐会能否如期、顺利举办增加了不确定性,学生会的同学们常常会产生畏难情绪。

“学生会要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帮助下,想办法克服困难,让目标达成,在活动中锻炼心智,增强信力,服务同学。”在团委副书记古清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会同学们在音乐会结束后的深夜里,一次次召开现场会议研究讨论改进方案。

当一片青青草地成为舞台、一首经典歌曲成为教材、一段歌舞成为专业技能展示的载体,思政教育的素材逐步丰富起来时,锤炼学生 “长风破浪会有时”信力,增长“请党放心”志气的成效就会倍增。

“夜幕降临后,老师、同学们以阳光的笑脸和活力四射的身姿如期打开草地音乐会序幕的时候,就是我最欣慰的时刻。”作为一名学生会成员,方学锐说每场草地音乐会的成功举办都让他们对党对组织的信力进一步增强。

“这块化身为舞台的草地,如此平凡却又不平凡。同学们在这里展示自我、释放激情、唱响青春,又在这里传达着他们爱国爱党的澎湃热情和立志报国的雄心壮志。”每场草地音乐会结束后,这块青草地都会给节目主持人顾静思老师带来这样越来越强烈的感受。

思政育人金招牌“亮起来”

近年来,学校在思政育人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打造了学校思政育人特色品牌——“思政30分”。在此基础上立足学校涉农办学定位,构建了三农情怀特色、民族传统本色、工匠精神基色、红色基因底色的“四色”课程思政元素资源体系,学校1门专业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8 名教师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名师,“课程思政”建设实现全覆盖,形成全方位育人合力。

据第三方统计,学校98%的在校大学生表示自己在德育方面得到了提升,毕业生对学校教学的满意度为95%以上。学生奉献社会的积极主动性增强,涌现出西部志愿者黄中泉,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一批典型。学校连续19年获广西教育系统颁发的“自治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突出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赶回学校参加草地音乐会的2019级毕业生甘正恒激动不已,他说:“时间的流逝让我依依不舍,不舍过去的时光,不舍校园以及校园的一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的手里,我们能做的就是配合国家需要,为建设祖国不断地完善自己,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李卫东说,以“经典歌曲”为载体的草地音乐会,是学校又一次将思政育人金招牌“亮起来”的有效实践探索活动,也是对学校思政育人特色品牌教学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要在有着惊涛拍岸声势的歌舞下,起到润物无声滋养心灵的效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