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无人机助“飞”乡村振兴梦——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2022-07-10 15:55     来源: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近年来,植保无人机成为我国乡村的“新宠”。2022年6月15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航空展演进校园科普活动在河池市金城江区第十一小学举行。活动中,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无人机团队进行了包括植保无人机模拟喷洒农作物场景在内的展演,让师生们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这也是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无人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创建于2019年9月,学校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及无人机教育行业的优秀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强力推进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近三年来,学校先后投入800多万元资金,用于专业实训基地、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和课程开发等方面建设,目前拥有行业最先进的农业植保、消防安防等工业级无人机应用设备,为学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实训实习条件。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从零到有、由弱变强,开辟了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做到了当地离不开、行业都认可的办学效应。

搭建无人机技术应用学术交流平台

河池市无人机技术应用学会成立

2021年7月30日,河池市无人机技术应用学会成立大会在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会的成立旨在促进河池市无人机行业发展,充分发挥、整合优化社会各界的优质资源,建立政校企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学术技术交流平台,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沟通平台和合作桥梁,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贡献。学会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多场学术交流活动和校企合作座谈会,对积极推动学术交流和校企合作有着重要作用。

强化师资培训 培育新时代技能人才

近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打造特色教学,培养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技能人才。

学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成立初期即与无人机教育行业的优秀企业合作,培训本校年轻教师学习无人机专业知识,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有专业技术技能和实操经验丰富的人员为专任教师,使新专业能够快速步入正轨。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依托优质实训条件,依照AOPA培训标准严格训练,有8名教师于2020年9月取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无人机超视距驾驶员飞行执照”。


无人机团队师资培训班启动仪式

学生参加2022年《无人机应用技术》赛项

2022年4月1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无人机应用技术》赛项顺利结束,全区共有23支参赛队伍在赛场上同台竞技。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学生团队在赛场上技压群雄、沉着应战,喜获该赛项全区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佳绩,斩获该赛项的2个一等奖。近三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连续在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多个赛项中斩获12个一等奖,获得一等奖的数量连续两年均排在全区第一名。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师指导学生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加强专业建设,强化学生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技能,促进学校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将无人机应用技术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做好无人机赋能“乡村振兴”大文章。近年来,学校师生分别到河池市宜州区进行河池市村“两委”干部种养技术培训、到河池市九圩乡进行1000多亩的无人机植保作业等,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政校企合作 夯实助力乡村振兴基础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将无人机应用技术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河池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从服务角度入手,与河池多家政府机构、企业建立了政校企深度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服务,以产教融合的教学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河池市地处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区域,是广西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农耕种植业仍然以传统人工种植为主。随着现代农业的加快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迫在眉睫,而植保无人机依托现代智能化技术,既能节约农业生产成本,又能促进农业增产增效。2020年4月9日至10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韦伟松带领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无人机教师团队,深入河池市宜州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就无人机专业植保服务合作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政校企三方就如何推进机械化植保、通过无人机提高防治效果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两年多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无人机植保作业,组织本校专业教师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基于学校所在区域无人机行业应用,以及学校专业背景特色进行建设定位,积极与政府、企业联动对接,共同推进无人机植保服务,通过实际项目引领,培养和提高师生的自主作业能力。

2021年4月24日,学校无人机团队到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耕地修复项目进行4000亩水稻叶面肥飞机喷洒服务。此次作业因效率高、效果好,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农户们的好评。“以前我们都靠人力种植,无人机植保对我们农业生产帮助很大,打药、播种都可以节省劳动成本,提高效率。”金城江区九圩镇三旺村党支部书记罗金利高兴地说。

无人机团队教师为果农讲解植保无人机操作知识

如今,由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团队开展的无人机植保服务已覆盖河池市多个乡镇,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好帮手,引导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作为无人机团队的专业教师,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未来还要把无人机操作知识和技能带到更多的乡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吴峰说。

近年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服务为主线、以贡献谋发展,自觉担当起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资源优势,将乡村振兴作为产教融合重要内容,以政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