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学生成长赋能

2023-05-05 08:4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学校党委书记刘晓红、校长吴昆在学生社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学校党委书记刘晓红、副校长伍耿清深入学生社区检查指导工作

文化生活课堂进学生公寓——茶艺课

专业教师入驻学生社区指导创新创业

“一站式”服务中心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在学生社区开展民族体育活动——八段锦

在学生社区开设“云上花漾”空中瑜伽课

在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西建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和肯定。2019年8月,随着学校“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广西建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正式启动。该项建设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匠心打造具有建筑职业院校特色,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学生社区,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1年12月,广西建院成为广西首批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随后,学校认真对照《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指南》中提出的“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四个方面内容,将试点工作列为“双高”建设和“三全育人”示范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谋划,全力推进。2022年10月,学校入选广西首批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A类建设单位,其工作案例入选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其建设经验已吸引自治区内外40余所高校前往考察交流。

以党建为引领 全面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

坚持党对办学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建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根本保证。广西建院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列为学校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学校党委书记刘晓红、校长吴昆多次就党建引领“一站式”建设作出指示和要求,并多次到现场调研,开展看望慰问、代表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确保党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全面领导。

“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广西建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伍耿清介绍道。学校党委将全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生全面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重点内容,通过配套完善物理空间、管理制度和育人队伍,打造“融思想、融文化、融生活、融艺术、融技能”为一体的特色学生社区。

广西建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工作组组长,分管学工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并兼任办公室主任,形成党委统筹聚力、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各部门分工协作、各二级学院具体落实的全员联动、系统推进的工作体系。制定实施《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从做强组织领导、做足空间配套、做好队伍入驻、做精思政教育、做实事务服务、做活社区文化、做严学生自理、做优制度建设8个方面制定20项措施,确保相关工作落细落实。学校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从人、财、物和制度等方面给予学生社区建设充分的支持,为将学生党建与思政教育阵地由教学区延伸到生活区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制定实施《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方案》,从思想引领、榜样带动、学风促进、生活服务4个方面制定14项工作措施,推动党建工作在学生社区走深走实。2021年,学校建成7个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室,覆盖全校所有公寓、所有二级学院,各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室与位于学生社区的辅导员工作室、网络思政中心等功能空间已成为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思政教育活动的主阵地。

目前,广西建院已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统筹建成了涵盖思政教育类、文化活动类、学习辅导类、生活体验类、自助服务类等五大类约2万平方米的32个社区功能区室,党建工作室、辅导员工作室、社区生活馆、红湾阅读体验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素质拓展基地、创意创业集市、学生公寓智慧洗衣房、可移动自助图书馆、饮用水配送中心、5G菜鸟驿站等一应俱全。思政味突出、学习味浓厚、生活味十足的“宜居宜学、温馨温雅”的学生社区,源于学校党委的“一体化”顶层设计,源于党对社区建设的全面领导。

以学生为中心 匠心构筑“五融一体”特色社区

“灯常亮、人常在”是广西建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突出特点。社区各功能空间长期深受欢迎,得益于学校对标学生成长需求,开展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学生社区建设中,学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从德智体美劳5个方面系统设计组织开展学生活动,通过“党建进学生公寓”“文化生活课堂进学生公寓”等精品项目,指导各功能空间结合自身特点,争创“一室一品”,进而将学生社区整体打造为沉浸式“五育融合”学生成长园地。

学校根据建筑专业和高职院校学生特点,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改造升级学生社区软硬件设施,一体设计打造“融思想、融文化、融生活、融艺术、融技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经过几年努力,学校在学生社区系统建成涵盖思政教育、文化活动、学习辅导、生活体验、自助服务五大类功能的社区功能空间,包括2处基地(党建思政教育基地、心理素质拓展基地)、6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红湾阅读体验中心、学生社区网络思政中心、学生社区安全协作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7个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室、6个辅导员工作室、4座学生社区生活馆(“香约建院 茶品天下”生活馆、“衣见倾心”生活馆、沐心瑜伽馆、社区健身吧)、7座学生公寓可移动自助图书馆、1个学生社区创意创业集市、1座退役士兵公寓、51间学生公寓智慧洗衣房,以及饮用水配送中心、学生社区露营地和5G菜鸟驿站。其中,“学生公寓智慧洗衣房”“可移动自助图书馆”项目双双入围广西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基层案例评选网络票选;学校入选首批广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标准化A类建设单位,成为广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互助共建大行动”共建群组牵头高校,朋辈心理互助员“四叶草”团队入选“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发布的高职院校学生满意度排行榜上,学校2020—2022年连续三年名列广西首位。 

“我们在宿舍楼就能得到老师各方面的指导,真的好方便!”广西建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李慧琳高兴地说,“学校学生社区开展的活动丰富又有趣,寓教于乐,在这里学习、生活,幸福感满满的!”2022年,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各类学生活动1200多项,参与学生超过22万人次,学生社区真正成为学子的“温暖之家”“成长之家”。

以制度为保障 系统推进育人力量下沉一线

广西建院设备与环境学院专任教师欧雯萍是入驻学生社区的700多名教职员工之一。提到入驻学生社区开展就业指导,她深有感触地说:“我认为我在不同单位的工作经历能给同学们一些启发,因此,我带着自己大学毕业时的求职简历来到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室与同学分享。回顾自己工作历程的过程,也是跟他们交心的过程,希望他们都能顺利就业并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

如何将各方面育人力量和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学生社区,不断增强学生社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实效性,是学校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过程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广西建院在加紧建设学生社区功能空间的同时,重点通过建立健全以下4类机制,为人员入驻提供制度保障。

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入驻学生社区。学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定期到学生社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在为他们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对领导干部自身开展高校思政工作起到反向促进作用。

制度化组织育人队伍定期入驻学生社区。目前,学校一体化安排育人队伍进驻学生社区组织、参与学生活动,覆盖专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教育教师700余人,且每人都有明确的入驻空间和工作内容,做到有的放矢、育人有方。

制度化落实学生社区各项工作责任。以辅导员为骨干力量,配齐“一站式”学生社区各功能空间的负责人及管理团队,在工作中实行日报、月报和月例会制度,强化全过程管理。

制度化考核队伍入驻工作成效。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确保相关部门“联动起来”;将社区建设纳入辅导员、班主任个人工作考核,确保骨干力量“行动起来”。

有了各项制度作为保障,“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社区的师资保障力量持续加强。“同学们积极的回应让我一点儿没感觉在‘加班’,在学生社区获得的当老师的快乐,跟在教学楼里还真不一样!”教师欧雯萍的一番话,代表了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指导教师们的心声。目前,广西建院协同联动、下沉社区服务学生的育人格局初步形成,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师资保障。

以育人为根本 积极构建“五育融合”有效模式

“书记有约”“书记面对面”“思政下午茶”“全员育人我领航”“红船精神讲述人”“闪闪红星微宣讲”……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逐渐成为广西建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育人品牌。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目标是构建社区化全方位思政育人体系。为此,学校紧密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各功能空间为主要阵地,打造了可持续、广覆盖、有实效的系列活动87项,带领学生在“书记有约”“思政下午茶”“梦想朗读者”“闪闪红星微宣讲”等活动中培养品格,在“师生大讲堂”“学长学姐说”“全员育人我领航”等活动中启发智慧,在健身打卡、每周瑜伽、民族体育运动中强健体魄,在“节气之美”“名茶代言”“共话民传微课堂”等活动中提高审美品位,在应急救护、茶艺花艺、衣物智慧收纳等技能培训中习得劳动技能。特别是学校学生社区安全协作中心与广西红十字会救护训练中心合作共建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以辅导员、班主任、校医等与学生接触密切的教职员工和优秀学生为重点,分5批次培训红十字救护员210人,并在每栋学生公寓配备1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全面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探索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新模式,得到上级有关领导专家的肯定,相关工作经验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2022年,广西建院在学生社区举办1200多项活动,覆盖学生超过22万人次,依托社区管理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全方位、多角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各院系的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等打破部门壁垒,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中根据兴趣特长找到锻炼能力、施展才干的空间,进而更近距离地深入学生群体开展思政工作。师生在学习交流中实现了成长互促,为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有效落地及持续深化注入了内生动力。

如今,学校的德智体美劳各项特色育人活动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一应俱全,“在学生社区”的8个系列育人活动让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茶艺课、“共话民传”“育美学堂”“红色建筑镌初心”展演,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春风化雨润社区;“师生大讲堂”“学风建设进行时”“学长学姐帮帮团”,师生联动、朋辈帮扶,让学生在学生公寓得到学业指导;茶艺师、红十字安全应急救护员考证培训,让学生在生活区练就“十八般”技能;“职为你来”“双创领航”,让就业创业从学生身边起步;心理沙龙、心理团辅,24小时关照学生心理健康;瑜伽课、健身打卡活动、民族体育活动,让全民健身蔚然成风;花艺课、衣物收纳课、美甲课,助力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审美品位;“党建红引领园林绿”“劳动践于行 美德润于心”系列活动,实现劳动教育知行合一。

下一步,广西建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精神,围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区基础设施和功能化建设,深度挖掘各类文化资源,浸润学生心田,进一步探索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协同育人模式,满足学生成长过程中呈现的多元需求,形成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效融合的“浸润环境”,努力开创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新局面,打造具有建院特色的综合管理服务品牌,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力争为高职院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探索贡献建院经验与建院智慧。(伍耿清 周舟 宋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