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中国教育报:凝心聚力抓落实 砥砺奋进谱新篇——广西区管高校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08 08: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连日来,广西区管高校迅速掀起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新热潮,严格对照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持续创新理论学习载体形式,激发理论学习新动能,全面动员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以实干姿态奋勇前行,在感悟思想伟力中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推动广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结合稳起步

一体推进抓落实

广西区管高校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统筹部署,制定方案、启动调查研究、梳理重点难点,形成“一校一案”,快速掀起学习热潮。各高校分别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明确分工要求、列明工作清单,形成协调联动格局。 

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发出主题教育的行动令。各高校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陆续启动,把“学思想”摆在首位。

如何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将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际行动?各高校结合实际,“一把手”带动,真正“动”起来。

4月20日,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来到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教育学习室细心品读,学生们也正在认真自习。广西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共有12个选题,包括基层党建、一流学科、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等,将调查研究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让师生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4月26日,广西师范大学将第二期读书班“搬到”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从校内走向校外,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一体融合,将“清廉师大”建设和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的各项要求举措融入读书班学习,让师生在现场学习中接受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平秋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校领导带头宣讲,实现学校22个二级党组织宣讲全覆盖,举办青年思政大讲堂,组织青年通过“青言青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

广西医科大学强调学思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广西艺术学院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把高质量高标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凝心聚力强党性

踔厉奋发建新功

广西各高校启动创新“引擎”,创新学习模式、载体和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原著系统学、与时俱进持续学、赓续血脉传承学,不断深化理论学习。

右江民族医学院采取“三三三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即每双周的周三下午为固定的理论学习时间,每次学习不少于3个小时,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和群团活动三项。

4月19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先锋引领 增信笃行”共品共读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活动,向5所合办院校的10万余名在校师生发出活动倡议,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贺州学院依托学校“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开展阅读分享活动。4月19日,贺州学院特色思政“金课”“壮美广西”第五季第一专题开讲。

广西民族大学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把全面加强理论武装贯穿此次主题教育始终,将理论学习要求同步贯彻到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的专题集训、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轮训、新发展党员的入党培训中,做到全覆盖。

百色学院开设“学思想强落实”“学思想建新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桂林理工大学理论学习做到“五个坚持”,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组织开展“礼赞新时代,逐梦新征程”诗文朗诵比赛。

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实施“144”(坚持“一条主线”“4角色+4职能”)工作法,着力破解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难题。玉林师范学院要求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带学促学,拿出“挤”和“钻”的精神加强日常学习。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建成智慧党建管理系统,有效解决党员教育“碎片化”管理问题。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强调读书班要以“专题理论导读+工作导向研讨”的方式开展,采用原原本本常态读、专题研讨深入学、专家辅导推进学、红色基地沉浸学、阅读分享创新学“五种方法”。

深入基层做调研

沉到一线解难题

广西各高校认真领悟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推动理论与实践的深度互动互促,把调查研究贯穿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全过程,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广西各高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积极化解阻力。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领导带头分赴各学院(部)、各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多次召开学生、教师、行政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座谈会,以“开学第一课”“书记、校长面对面”等多样形式到学生身边去、到教学课堂中间去。相关二级单位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开展专项调研,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学校改革发展、2023年度广西重点实验室申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等专题调研。

北部湾大学积极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平陆运河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等主题展开大学习大实践大调研,形成互惠互利、校地共赢的发展格局。

南宁师范大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围绕“调研什么”“谁去调研”“去哪里调研”“何时调研”“怎么调研”“调研成果怎样体现”“调研成果如何运用”,制定单位调研方案。

梧州学院实施“请进来”座谈和“走出去”调研,开展问需于地方的调研交流会,请梧州各县市领导干部到学校交流探索校地协同新模式。

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四进”工作,将大兴调查研究与党建质量提升、乡村振兴、健康服务融会贯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