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宾阳》新书发布

2023-05-18 08:0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5月16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宾阳》新书发布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人,广西教育厅有关领导同志、语保专家、有关省(区、市)语委办负责同志、语保工程专家代表、南宁市各县(区)语委办负责同志以及宾阳典藏发音人等共计80余人出席本次发布会。

发布会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第二场在方言文化调查点实地举办的新书发布会,由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推动语保工程标志性成果服务乡村文化建设,助力地方语言文化名片打造。

与会领导与专家代表共同为《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宾阳》新书揭幕并为黄克平等6位积极参与语保工程宾阳方言文化调查课题的发音人颁发证书。会上展示了宾阳方言童谣《月亮姼》。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宾阳》按照科学、统一的规划,在田野调查所得的第一手材料基础上,对宾阳方言文化现象进行抢救性调查记录和保存保护。以调查条目为纲,收录宾阳方言文化条目562条、图577幅,一图一文,图文并茂。通过融媒体技术打造了音像图文四位一体的新阅读体验,多角度呈现了宾阳方言文化的实态样貌。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是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语言文化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先后列入“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已出版50册,包括37册汉语方言卷、13册民族语言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