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人民网:研讨创新办学理念 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西2023年职业院校校长论坛在梧州职业学院举行

2023-05-21 08: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论坛现场。罗仁维摄

人民网梧州5月19日电 (记者陈燕)每年5月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如何立足“三服务”、统筹“三协同”、推进“三融合”?如何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5月18日下午,广西2023年职业院校校长论坛在梧州职业学院举行,广西各高职、中职学校校长以及部分企业代表一起研讨创新办学理念,提升职业院校校长管理水平,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分别做了经验交流。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昆进行分享。罗仁维摄

“双高计划”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昆分享了该校实施“双高计划”的探索与思考。他介绍,为实施“双高计划”,该校成立“双高”领导小组;设立“双高”建设办公室、13个重点任务建设组和4个保障工作组;建立政府引导、学校主导、行业参与、校企联动的协同推进机制,确保建设有序推进。

围绕“双高计划”,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新型体系,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搭建多维度全方位融合的校企合作平台。同时,发挥行业优势特色服务产业升级,支撑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争做标准的“制定者”,输出的“先行者”,引领建筑职教的改革与发展。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正振进行分享。罗仁维摄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正振就中职“双优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陈正振认为,中职“双优”计划启动,将与高职“双高”计划成为推进职业院校建设,成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他认为,要办好中职教育,实现基础性转向,首先要把学生的成长成才通道打开,推动中职从单一就业转向升学与就业并重,建立中职教育专业大类培养模式,筑牢学生知识和技能基础,加快形成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最终形成中职为基础、高职专科为主体、职业本科为引领“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杰英进行分享。罗仁维摄

学生实习实训是职业院校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如何助力学生实习管理,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杰英表示,学校牵头建设了广西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平台,建设商咖管理平台实施“五级进阶”实践教学体系,结合Spade体系健全学生“五到”评价标准。同时,多维管理提升学生实习管理质量,深化服务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空间。

得益于前述措施,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分布于中国、东盟国家各行业,有3万多学生选择从事与中国—东盟贸易相关的职业和岗位,其中广西企业派往东盟开拓市场的业务代表90%是该校毕业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