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媒体聚焦】光明日报客户端:全国思政学者齐聚柳州 研讨新时代“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3-05-30 08:1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27日,新时代“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术论坛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研究成果报告会在广西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柳州,畅谈学术,分享成果,助力新时代“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发展。

大会现场(梁世兴摄)

开幕式上,广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君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在“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中做出的努力。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建设,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第一学科、把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程加强建设。努力建设“大课堂”,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全力搭建“大平台”,把资源用足、用尽、用好;奋力建好“大师资”,塑造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湖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秦在东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的召开对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精神,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全课程育人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形成更多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意义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观点,助力广西和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文东福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柳州市高度重视大中小幼各个学段思想政治教育,以广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重要阵地,统筹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成了“德育课程育人、特色活动育人、研学实践育人、校园文化育人、红色阵地育人”的全方位育人新格局,构建起“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具有柳州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品牌。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赵益真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建强“大队伍”,打造思政人才队伍精锐阵容;健全“大机制”,实施“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层级集群结对共建大行动”,不断深化激励机制改革和评价制度改革;促进“大协同”,坚持开门办好“大思政课”,资源共享,校际帮扶,共同进步,不断延伸扩展“大思政课”建设工作链条,希望本次会议成为推动广西乃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大思政课”建设的助推器。

柳州市委宣传部和广西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梁世兴摄)

“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梁世兴 摄)

开幕式上,柳州市委宣传部和广西科技大学签署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协议。随后,秦在东以《价值教育是永恒的战略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的研究报告》为题作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热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从政策制度设计、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数字化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继续守正创新,探索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助力“大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通讯员 远方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