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软硬结合”改善教学环境服务地方发展

2023-08-26 08:00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华网南宁8月23日电 近年来,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坚持校容校貌与精彩课堂升级并重,坚持培育实用技能与服务地方发展结合,以“软硬结合”多种措施不断满足师生对职业教育的美好向往,推动高质量职业教育稳步向前。

新建坭兴陶展厅、BIM实训室、幼儿照护实训室、电钢琴实训室……近3年,学校共投入2亿多元持续推进校园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提升,新建2栋、改造6栋学生公寓,新建风雨球馆、改造运动场,灯光球场、增设教学实训场所20间,改造智慧教室26间、实训室53间,建设智慧食堂,为师生教学和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在信息化建设上,学校引进365大学平台、云班课等线上平台,扩充课程线上资源建设,引入蓝墨智能云教学平台和OA、BI等办公系统,引进宽带网络,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

学校结合广西钦州毗邻粤港澳、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根据当地经济发展人才需求,开设了现代物流管理、护理、学前教育、新能源汽车技术、国际商务等37个专业,每年有60%学生留桂就业,为当地输送了大量人才。同时,学校还根据当地产业的变化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华为云学院,与百度云智学院共建就业班,与京东集团共建京东校园实训室……学校与20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常态化组织开展访企拓岗问需专项活动,不断完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大力实施“名企就业班”“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习实训、创业孵化、就业见习等多种形式,校企紧密合作、协同育人。

同时,学校积极响应“技能广西”提升行动,主动走出校门服务地方企业,开展“校企结对”岗位培训,先后与40多家企业开展产业工人培训,涵盖了物流服务师、仓储管理员、电子商务师等26个工种初中高级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共培训企业员工1700余人。

学校成立了体验与文化管理中心,创新建设“校长信箱”与“教职工意见建议平台”,同时通过开展座谈会、校园走访、一对一访谈等形式全方位收集师生意见建议。该校重视学生和教职工的在校体验,将师生意见建议形成痛点问题清单,全校上下齐心协力逐一整改,形成“办实事”的良好氛围。

“软件硬件”改善换来的是“硕果累累”。2020年至今,学校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奖291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3项。2023年学校共派出18支参赛队伍参加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斩获11个奖项。2021年以来,学校获批准立项科研项目共47项,获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项,并实现科研横向课题研究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研究零的突破。

学校立足“以学生为中心,助学生成就梦想”的育人理念,以“三级”比赛机制全过程激发教师自我革新的内驱力,在教学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推进了以课堂革新为目的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发挥专家引领示范效应,为专业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力量。学校教师近年来获自治区级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6项。

同时,学校以云班课为依托,开展了“1+X”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日常教学培养职业证书基本能力,通过集中专班强化职业证书专项技能,通过学分成果转换实现以证代考全链融通。学校累计3885人参加自治区教育厅举办的49个“1+X”证书试点,获证率达91.23%。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在95%以上,连续3年荣获“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称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