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日报:让贫困地区孩子“上好学”

我区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系列报道之学校建设篇

2020-06-09 09:4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贫困家庭实现顺利脱贫、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事关脱贫攻坚大局。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我区在推进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此鼓舞士气,攻坚克难,为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是义务教育保障战役的重点内容,也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的基础、硬环境。我区精准建设、补齐短板,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

多次论证及早布局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工作之一,保障安置点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是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政治任务。

2016年,脱贫攻坚战伊始,经过多次调研论证,根据安置区周边的教育资源,我区规划新建100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义务教育学校,总投资67.8亿元,涉及47个县(市、区),解决8万左右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的问题。到2018年底,已经有20所安置点义务教育学校交付使用。

2016年以来,我区持续要求优化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布局,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要求,优先安排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统筹解决好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提出到2020年,基本补齐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两类学校短板,两类学校布局科学合理,办学条件达到自治区确定的基本办学标准。

2019年5月,为全面解决义务教育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区组织各地编制了《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实施方案》,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列为义务教育保障战役重点任务,共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4406所。其中,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80所,新建乡村学校57所,改扩建薄弱学校4269所。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基建处获悉,截至目前,4406所义务教育有保障学校已完工4081所,完工率93%。其中,80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完工43所,57所乡村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完工23所,改善薄弱学校完工4015所。

多举措推进项目建设

经费保障是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的关键。2015年以来,广西统筹义务教育专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165.5亿元,倾斜支持54个贫困县区,所投资金占全区总投入的57%。其中,2019-2020年统筹各类教育专项资金49.6亿元,支持义务教育保障学校项目建设,基本解决项目资金缺口问题。

义务教育保障学校项目点多面广,监管起来,并非易事。我区创新机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各县(市、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规范管理,纠正问题。聘请审计事务所对项目县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督促加快资金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每年对111个县的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持续提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基建管理水平。

如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区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提前半年以上布置各地开展下一年度项目的规划、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建立了月进度通报、分片包干、督办约谈、挂牌督战等项目推进机制。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调度会,每月公布各市、县进度和排名。同时还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市县积极性。

争分夺秒抢工期

所有义务教育保障学校项目必须在2020年9月秋季学期开学前投入使用,这是死命令、硬任务!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区各地学校建设工程延迟了一个多月才复工。为了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自治区、市、县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协调推进,施工企业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抢工期。

从2月18日起,自治区教育厅实行复工日报制度,协调解决各地复工遇到的困难。到3月上旬,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在建项目100%复工。

广西还成立了自治区、市、县三级“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分片包干推进74所未投入使用的新建学校建设,直接对接项目学校,实行周报制度,及时了解进度,协助解决困难,研究推进工作。

3月,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视频会议,部署各地及时调整和完善项目推进方案及倒排工期,做到“一县一策、一校一策、一楼一策”。4月,教育厅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15个县进行了约谈。

加强重点帮扶指导,协助进度滞后的33所学校最大限度加快学校项目建设。每月派出业务骨干到隆林、罗城等贫困县进行帮扶指导,协助解决问题。

为加快进度,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做到解决义务教育保障学校项目困难和问题“事不过夜”;隆林各族自治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推进;上林县委、县政府召开29次常务会议,研究解决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重大事项。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五一”假期,各地义务教育保障学校项目施工现场依然是热火朝天,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众多项目参建方满员在岗,24小时三班倒,力争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工期赶回来。

贫困地区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已成为广泛的共识。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唐咸仅表示,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项目实施后,广西将全面解决安置点群众子女入学问题,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达到基本的办学条件,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刘 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