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日报:上学,一个孩子都不能少——我区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系列报道之控辍保学篇

2020-06-15 10: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梁 莹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确保适龄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是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性工作。

受地理条件和区情影响,我区控辍保学压力大,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来抓。

聚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广西实施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和“全面改薄”工程,努力扩充教育资源,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2%,比2015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落实政策,多部门合力控辍

确保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不掉队”,需要落实好政策,多部门合力。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全区性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和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切实压实各级各相关部门工作责任。

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全区各县(市、区)建立健全“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完善辍学监控、辍学报告、行政督促复学、司法督促复学和部门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同时,将控辍保学台账建立到县、乡、村,采取“人盯人”的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除因身体条件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全部接受义务教育。

2019年,我区还组织开展了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以学生为中心的控辍保学工作措施,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持续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

2019年8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法院开庭:原告是江底乡政府,而被告是该乡李江村一户学生家长。这是该县首例因为家长未按照法定义务将子女送到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引发的政府起诉案件。

庭审过程中,法官以案释法,使旁听群众和家长认识到了“不送孩子上学是违法的”,今后要主动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的义务,尽力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通过强化控辍保学工作,我区近年来共劝返深度贫困地区辍学学生数百人。截至目前,贫困户辍学人数降到15人,为历史最低。

因地制宜,各县区拿出实招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不久,那坡县边境少数民族励志班的学生就已全部到校,一个也不少。

那坡县地处滇桂和越南的交接之处,有着207公里的国境线。苗族同胞上学“留不住”,曾经是当地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那坡县采取各种措施降低辍学率。其中,把解决边境少数民族教育问题当作重中之重来抓,给以创办边境少数民族励志班等优待政策。自2017年创办励志班以来,那坡县边境少数民族适龄儿童踊跃入学,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顺利实现“双百”目标。

为了啃下“控辍保学”这块硬骨头,我区各县区因地制宜,拿出了高招、实招:博白县制定“清零”目标,按责任进行包干,每天对照名册“对账销号”;阳朔县教育部门干部职工,带着情感抓帮扶,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学生与家人集中在家的契机开展多种方式宣传,让辍学学生愿意回到课堂,返校后实行单独教学和管理。

留得住,还要“一个都不让掉队”。龙州县开展职业教育,探索联合办学,既让学生返回课堂,又能让他们在学习中掌握实用技能,促进就业脱贫……全区各地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确保贫困家庭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2019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连续6年保持在80%以上;全区残疾儿童入读率达到98%;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5年的93%上升至95.2%,比2015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战疫不松懈,辍学问题不反弹

2020年春季,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同时,控辍保学攻坚行动也在扎实推进。

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南宁市教育系统先后印发了多个文件,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根据相关方案部署,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纷纷采取短信、电话、微信、QQ、信函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延期开学期间南宁市适龄儿童少年的去向和思想动态,一旦发现辍学苗头立即开展动员和劝返。

为确保及时掌握学生信息,南宁市还在疫情期间实行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周报制度。据统计,南宁市持续对959名失学辍学、疑似辍学、有辍学倾向的学生进行目标监测,其中重点监测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06人。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组织实施控辍保学攻坚行动,分阶段实施寒假大家访、春季大劝返和夏季“清零”行动,科学做好中小学开学工作,认真排查学生返校情况,采取“一对一、人盯人”措施,做好未返校学生劝返工作,确保实现辍学问题不反弹工作目标,为到今年6月底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