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广西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将48个贫困村纳入义务教育保障挂牌督战

2020-06-16 17:3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今年,广西教育厅将48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贫困村全部纳入义务教育保障挂牌督战范围,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帮助贫困村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各项目标任务。

成立督战队落实“人盯人”。广西教育厅成立8个督战队,由8名处长担任督战队队长,按照“一对一、人盯人”的工作要求,县、乡领导进行劝返责任包干,对4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持续开展劝返工作,确保如期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督促村委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责任,切实发挥村干部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的优势,配合政府做好当地辍学学生监测、稳控和劝返工作。

建立“一生一档”工作台账。按照“一生一档”要求建立个人劝返、保学工作台账,切实将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建在村上、落到户上。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台账数据“双线”核对工作机制,确保县、乡、村、校台账数据真实、精准、一致。补足配齐“音、体、美”教师。督促贫困村所在的县教育局根据贫困村学校的学生数在自治区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标准基础上,及时足额配备教师。根据开课需要,适当增加教师,重点配备音乐、美术、体育等紧缺学科教师,确保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从县城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到学校开展支教工作,促进优质师资均衡,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对漏发的建档立卡贫困生“随到随补”。通过“广西精准资助系统”对接自治区扶贫、民政等部门数据库进行家庭贫困学生比对排查,精准识别家庭困难学生类型,实现精准资助。对因控辍保学劝返、扶贫信息动态调整等原因导致漏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行“随到随补”。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发放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和通报预警,对补助发放低于序时进度的县(市、区)进行跟踪提醒、通报、督导,确保全区各地按时、足额发放补助资金。

共同为项目推进“开绿灯”。成立自治区、市、县三级学校建设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为项目推进“开绿灯”,全力以赴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将义务教育保障学校项目建设工作列入义务教育保障挂牌督战重点工作之一,逐校实地查看,重点帮扶指导解决学校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实行分片包干推进学校建设,直接对接项目学校,及时了解学校建设进度,协助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保障贫困村孩子有学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