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北海市、河池市、梧州市获得全区2019年“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改革力度大、成效明显的设区市”荣誉称号

2020-07-03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桂政办发〔2020〕40号),北海市、河池市、梧州市获得我区2019年“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改革力度大、成效明显的设区市”荣誉称号。《通报》中明确了“自治区将对上述地方在2021年经费安排中,分别给予每个设区市一次性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优先推荐申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各项试点工作;在自治区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职业教育示范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一、北海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全市职业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稳步提升、职教改革不断深化、办学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当地社会经济和产业升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北海市有职业院校8所,其中中职学校5所、高职院校2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所、自治区示范性中职学校3所、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22个,职业院校在校生近4万人。

(一)加强政府统筹,顶层设计规划美好蓝图。

一是制定政策性文件。出台《北海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暨职教园区建设方案》《北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专业结构优化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规划建设北海职业教育园区,园区占地约22000亩,建筑面积约为4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0亿元,建设周期为2018—2025年共7年两期,计划引进职业院校约30所、各类学生达到20万人以上,每年为北海市产业培养输送4-5万名高素质人才,规划出北海职业教育美好蓝图。二是统筹资金发展职业教育。2019年,北海市统筹各级财政资金10656.1万元发展职业教育,专项用于各职业院校学生资助、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办学条件达标等项目建设,提升职业院校综合办学实力。

(二)加大园区建设,规模扩大服务北海重点产业。

北海市大力推进北海职业教育园区建设,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提升职业教育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覆盖范围。成立北海卫生职业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北海职业学院异地搬迁项目已进入征地阶段;北海健康养生职业技术学院已纳入广西高等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北海护理医学职业学院已完成项目规划;北海航空职业学院已落实项目用地。北海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逐年稳步增长,现有专业设置与本地重点打造的电子信息、旅游、康养等骨干产业的匹配度大幅度提升,北海市各职业院校每年为北海市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园区,为旅游服务、酒店、医疗卫生、幼儿教育、汽车服务、移动信息等骨干行业提供用工不少于当年毕业生数的40 %,为推动北海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三)加强内涵建设,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

一是积极实施《北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和专业结构优化实施方案》。撤并中职学校3所,提高职业院校校均办学规模;建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年度调研和更新机制,让专业教学内容与企业用工需求更为贴近,全市四星级以上中职学校均已与自治区多所高职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二是支持各职业院校提升骨干专业建设水平,争当专业教学排头兵。其中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广西职业教育烹饪专业及专业群发展研究基地”获广西职业教育第一批专业发展研究基地称号,北海职业学院“广西职业教育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群发展研究基地”、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广西职业教育旅游(交通)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发展研究基地”等2个基地获广西职业教育第四批专业发展研究基地称号;合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广西合浦月饼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获广西第四批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三是加强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北海市积极推动各职业院校积极主动与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项目共担、协同创新、互惠多赢”。 北海职业学院与北海龙浩光电科技公司等100多家企业、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广西博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80多家企业分别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配合各产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调整课程安排,每年定期组织约5000人次在校生见习、实习;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与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100余家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与北京幸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50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四)加强对外合作,推动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

北海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一是承办2019年全区“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邀请瑞典、香港、台湾等地职业教育专家及国家“大国工匠”到北海市讲学。二是组织职业教育代表团访问香港,赴香港广西社团总会以及香港广西北海市同乡联谊会、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香港职业训练局、中华厨艺学院、国际厨艺学院、雇员再培训局等实地调研,就双方交流合作、教师培训、学生实习实训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具体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达成初步意向。三是邀请香港珠宝玉石厂商会代表团到北海市各职业院校现场教学,并与涠洲岛南珠养殖基地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助力北海市南珠产业振兴计划。

二、河池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河池市委、市人民政府始终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河池市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全区职业教育攻坚进步市”、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区职业教育攻坚先进集体”,宜州区、都安县被评为县级中专综合改革优秀县,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韦伟松校长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河池市职业教育集团被评为广西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目前,河池市有1所高等职业学校(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在校生10300人,专任教师512人,生师比为18:1。中等职业学校有15所,在校生34112人(其中:全日制22193人,非全日制11919人),专任教师1110人,生师比为20:1。每年面向社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达2万人次以上。

(一)坚持把职业教育摆在突出地位,完善政策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作机制。成立河池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出台《河池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河池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专业结构优化规划方案》《河池市普及高中阶段攻坚计划(2018-2020)》等政策文件,推动职业教育稳步发展。

2.加大资金统筹,推进达标建设。“十三五”期间,筹措5亿元以上资金发展职业教育,各职业院校校舍建筑面积、专任教师、实训设备总值等办学指标比“十二五”有大幅增长,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3.调整学校布局,优化专业设置。印发《河池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专业结构优化规划方案》,将全市实施中职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学校由17所(含1所驻地区直中职学校)调整为10所,引导7所薄弱学校转型为以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师资培训为主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学校)。建立以市为主导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2019年,为适应河池的康养旅游业、有色金属等产业发展,新增营养与保健、工业分析等5个专业,撤销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等3个招生规模较小的专业。

(二)深化职教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秉承“立德树人、德才兼备、服务发展”的办学理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被评为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示范校。2019年,全区职业院校德育研讨会暨学术年会在河池召开。

2.实施教学诊断改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各职业院校从办学理念、专业与课程建设及教学实践、校企合作、学生及用人反馈等方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在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等次评定中,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获得特等等次2项、一等等次3项。河池的选手代表广西参加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1名同学赴俄罗斯参加2019年第三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欧亚公开赛,夺得银奖。

3.打造品牌院校,实现跨越式发展。2008年起,河池市委、市政府整合办学十分艰难的4所市直中职学校组建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先后投入8亿元建学校新校区,在校生从整合前1800多人增加到7000多人,从一所普通中职学校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国改示范校、自治区五星级学校,成为全区中职学校整合发展的典范。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狠抓教学质量提升,努力扩大办学规模,在校生由2011年不到3000人增加到现在10300人,由一所名不见经传的高职院校发展为广西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成为全区发展较快的高职学校。

4.建设河池职教集团,推动中高职有效衔接。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河池市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单位)与集团内15所中职学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以“七个衔接”搭建起中高职人才培养的“立交桥”。2019年,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招生4650人,有1755人来自中职对口升学。学院还帮助中职学校加强整体规划、专业及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办学能力。2019年,河池市职业教育集团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三)主动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

1.服务重点领域。聚焦河池的有色金属、康养旅游、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支持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将冶金技术和智能制造专业群打造成全区高水平专业群。对接“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引导河池巴马国际养生旅游学校发展康养旅游、中餐烹饪等特色专业。成立广西河池职业农民学院,2019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种养大户和创业致富带头人2512人,成为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和领头人。

2.服务区域脱贫攻坚。实施“党旗引领.决胜脱贫”三年攻坚行动、“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2019年,全市组织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7821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5157人次,助力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广西现代职业学院和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实施“党建+教育扶贫”工程,举办育婴师、建筑等工种的免费技能培训,帮助102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优质就业,达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3.服务“一带一路”。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与越南商务部经济技术职业学院、河内机电学院、建设部河内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三个学校签订协议,开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合作。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还组织机电专业的优秀学生随校企合作跨国企业(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安装有限公司)到泰国KSP糖业公司工程项目进行顶岗实习和开展技术服务。

(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支持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作为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都安县职业教育中心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梧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梧州市具有学历教育职业院校16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所、自治区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4所、自治区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5所。2019年,有2所中等职业学校被认定为四星级学校,2所被认定为三星级学校,5所被认定为二星级学校;全市现有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4.5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万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倾力支持下,梧州市实施了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支持建设一批中高职学校示范特色专业和实训基地以及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基地;支持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区建设;支持优化学校专业布局,结合地方产业特点,提高专业设置与本地产业发展的吻合度,全速推动梧州市职业教育行稳致远。

(一)“三好”发力,筑牢职教发展大框架。

1.好政策为职业教育保驾护航。近年来,梧州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职业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好政策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梧州市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梧州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 年)》、《梧州教育现代化2035》等系列文件,以“优先规划、资金优先安排、用地优先保障、人才优先支持、待遇优先落实”五个优先举措,采取“学校布局、专业布点、招生、师资、部门行业资源、人才成长立交桥、校企合作”七个统筹,大力推进市、县两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2019年全年共安排职业教育经费94416.54万元用以推动全市职业教育发展。

2.好规划为地方发展提供支撑。统筹做好全市职业教育规划,结合近3年梧州市职业教育招生人数逐步增加,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全力做好职业教育增容的各类配套准备。梧州职业学院的信息技术专业及实训基地、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及实训基地、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及实训基地和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专业及实训基地等,获评自治区级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积极推动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建设。

3.好师资为职业教育注入新动力。梧州市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中,以培养“双师型”教师为重点,通过实施职业教育“名师培养工程”,面向社会聘用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专家、高级技术人才及能工巧匠到校担任专业课教师或实习指导教师,建立了4个市级“大师工作坊”,现有“双师型”教师363人,占教师比例的31.8%,实现以老带新引领新教师成长。2019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参加培训共7443人次,其中“国培、区培、市培”累计1357人次;全市共124名教师参加英语、创新创业、班主任工作和公共艺术等10个项目比赛。这些举措均有效的促进了全市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综合能力水平的提高。

(二)优化布局,贴合地方产业新特色。

1.“一校一品”亮点纷呈。经过优化学校专业布局,结合地方产业特点,提高专业设置与本地产业发展的吻合度,形成了电子商务、数控技术、茶叶生产与加工等特色专业。如:苍梧县的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藤县的电子商务专业、岑溪市的汽车运用与维修和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蒙山县的桑蚕、丝绸加工专业等,以及市本级8所学校重点打造学前教育、护理、建筑工程施工和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会计、物流服务与管理、高铁乘务、数控技术应用等特色专业,已为梧州市“产业兴市”方略提前做好了特色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储备。

2.民族文化传承特色明显。梧州市把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的文化传承有机地融入职业教育中:梧州二职中把“六堡茶”联姻“钦州陶”,打造民族文化传承特色专业;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根据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走创新型专利发展之路,2019年,该校《一种原种老树六堡茶叶制备用百叶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茶壶》获得国家外观专利发明;藤县中等专业学校,请来民族文化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际级龙狮比赛裁判廖金胜和祝盛清坐镇狮舞专业,全力推广南派狮舞文化。

(三)拓宽空间,增强职教核心竞争力。

通过开拓职业教育基层培训和园区校企合作空间,大大增强职业教育基层和园区产业劳动力的核心竞争力。

1.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动农村职业培训。在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梧州市职业教育以电商扶贫、电商拉动乡村发展为理念,分别引入京东企业推动电子商务特色、建设“现代电商人才孵化基地”、开设“互联网+”电子商务班等,培养出一批成熟的电子商务人才,配合县市特点的电商扶贫体系,将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通过电子商务进行营销,从而实现“一人就业脱贫一家”的目标。到2019年,由梧州市职校培养的学生开设店铺达250多个,合作企业30多家,惠及50多个贫困村,500多名种植户和350多户贫困户。

2.结合园区产业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一方面推进职业院校与工业园区共同合作模式,建成了机械、卫生、学前教育、电子信息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民族技艺传承等多个职业教育集团。另一方面启动了在粤桂合作试验区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约2000亩的职教城,将有效缓解梧州市职业教育办学用地不足的突出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