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教育部:广西以“三个加强”全力抓好高考防疫工作

2020-07-08 16:20     来源:教育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考各项组织工作,切实保障高考全流程、各环节平安、有序、顺利进行。

严格师生健康管理。自治区教育厅会同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对高考防疫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考生在考前14天申领“广西健康码”,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考生进行连续14天的健康监测;持“广西健康码”非绿码的考生和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须提供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异地返回考生按照属地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考生,按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和上述要求进行处理;对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考生,须经卫生健康部门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考生是否可以正常参加考试。组织开展考试防疫宣传教育,密切关注考生心理健康,设立心理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公布心理援助热线电话,畅通考生咨询通道。同时,加强家校协同,引导考生调节应考引发的焦虑和紧张情绪,加强心理辅导干预,营造暖心的考试氛围。

科学布置考点考场。科学设置入场路线,涉考人员进入考点和考场时严格控制入场速度,加大人员间距,防止人员拥挤。在考点周边设立警戒线,扩大警戒区域范围,仅限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设置体温检测点,设立多条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要求各考点在配齐配足备用考场的同时,设置一定数量相对独立的备用隔离考场,用于安排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且经防疫评估具备参加考试条件的考生隔离考试。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得少于3个),考场内考生座位间隔原则上不得小于1米。做好考点考场清洁消杀和通风降温,考前一周每日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全面清洁,封闭考场前进行一次彻底的预防性消毒;每场考试前,做好考试场所的开窗通风,若使用空调,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考生入场后,开门开窗保持考场通风良好。每场考试结束后,及时对考务办公室和考场等场所进行消毒。

落实全程防疫措施。提醒考生赴考点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做好个人防护,在进入考点时佩戴口罩、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并进行体温测量,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对体温不合格考生开展综合评估,视情况安排考生到考点备用考场、备用隔离考场、隔离点或救治场所参加考试。细化考试过程中的防疫要求,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非低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应全程佩戴口罩,考试当天考生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由卫生健康部门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落细落实制卷、运送保管、评卷环节防疫措施,严格入闱人员、评卷人员、运送保密人员的筛选和资格审查及健康监测,加强对印制单位、评卷点、试卷运送车辆、试卷保管场所的卫生防疫力度,做好备用场地、备用设备、备用人员、备用材料的准备。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在原有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增加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成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应急预案,开展考前疫情防控培训,确保所有考试工作人员熟悉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