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按3个100%要求加强校园安全

2020-08-31 10: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

封闭化管理达到100%

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达到100%

本报南宁讯 (记者/奚振海)8月28日,自治区召开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格按照今年完成3个100%,即所有中小学和城市、城镇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到100%,所有中小学和城市、城镇幼儿园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达到100%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我区学校安全防范整改与建设工作,不断巩固校园安全工作成效。

6月29日至7月21日,自治区政府教育督导办派出由自治区教育厅和公安厅联合组成的7个督查组,开展全区中小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查。通过对全区14个设区市、29个县(市、区)的115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明查暗访、实地督查,督查组认为各地各学校对学校安全工作总体上是重视的,全区学校保持安全稳定态势。

当前,我区围绕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有序推进学校人防、技防、物防建设,强化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一些影响学校安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区20026所学校实现封闭式管理,19655所学校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7499所学校技防设备与公安机关联网,配备保安人员30964人,设置校园警务室、护校岗和校园周边治安岗亭8164个,达到国家标准的校园6596个。

但是,督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些地方政府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视不够,主要领导过问少,分管领导主动汇报少。经费保障不到位,目前全区仍有10多个县(市、区)需由学校自筹全部保安配备经费,或只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最低人数定额核定保障经费。一些地方学校尤其是乡村学校难以聘请到合格的专职保安员。

自治区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对标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想方设法加大资金统筹保障力度,加强学校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和设施维护维修升级工作。要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压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按照“一校一策”制定完善本校工作方案,择优聘用保安员,加快实现保安员全部持证上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