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日报:花团锦簇竞芳华——“十三五”广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2020-09-09 09: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刘 琴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截至2019年底,广西各级各类教育专任教师数达到64.48万人,比2015年增加11.88万人,增幅达22.59%。

“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师德为先,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聚焦高素质专业化,着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持续加大投入,努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针对教师数量不足、管理体制不活等难点问题,坚持把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建设活力。

坚持师德为先

“教学生3年,想学生30年,想国家民族300年”,2016年,南宁二中徐华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9年,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范徽丽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十三五”期间,广西2位教师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令广大教师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徐华、范徽丽是全区教师的优秀代表,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典范。

我区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其列为所有教师培训必修内容,专门设立德育教育、法制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培训项目。

自治区每年开展“我的教师梦”主题教育活动、师德演讲比赛等,创新师德教育内容与形式,增强师德教育效果。2019年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年”,围绕“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

教师队伍壮大

“十三五”期间,我区实施“五个计划”,创新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完善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办法,招聘中小学教师数量逐年增长,由2015年的8100名上升至2020年的2万余名;实施“特岗计划”,严格按照中央政策向农村中小学输送特岗教师,近两年每年补充教师8000余名,乡村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公费培养小学全科师范生3000名左右,目前毕业生已达1万多名,全部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进一步缓解了乡村教师结构性短缺难题;实施教师支教走教计划,每年从城区中小学选派5000余名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走教,努力促进优质师资均衡;实施“银龄讲学计划”,每年招募1000余名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3万元给予补助,为乡村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提供师资保障。

促进专业成长

“十三五”期间,我区扎实推进教师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与新时代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相匹配的教师教育体系,加大各级各类教育教师培养力度,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我区启动实施高校师范专业办学能力提升计划,近年来,投入4.8亿元改善师范专业办学条件。率先在全国开展师范专业认证试点工作,5个专业通过二级认证。

实施广西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加强教育实训平台标准化建设,新建8个教师教育协同中心和300多个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每年统筹“国培计划”“区培计划”经费1.5亿元,培训教师10万余人次。

推进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开展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采取统一标准、统一认定、统一发证、统一管理的方式,组织认定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11500余人。

着力提升高等学校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共引进140余名海外人才,培育110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和110位卓越学者;实施广西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人才培育计划、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计划,每年培训高校教师6000多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