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六期培训班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举行

2020-10-19 18:40     来源:教育信息化管理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广西壮族自治区班全体学员合影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通过视频致辞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右一)到融水调研

2020年10月15日-17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六期培训班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举行。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柳城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那坡县、乐业县等9个县共计 130名中小学校长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也是继云南怒江州班、四川凉山州班、西藏自治区班、甘肃临夏州班、河北省班后,第六次“送培到家”活动。

2020年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旨在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解读教育信息化方针政策,形成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提升中小学校长制定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新技术驱动教育改革、推动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设数字校园和发展“互联网+教育”等能力。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在开班仪式上通过网络视频寄语全体学员。李楠指出,当今社会已经迈入信息社会,我们的生活、生产、乃至思维、学习方式都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推进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使命。“融合”的核心,不是用技术去强化传统教学,而是用技术去创新教学,引领教育体系变革,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学生的学习素养以及校长和各级领导的信息化领导力,做到逐步形成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学习者认知规律和能力发展需求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李楠鼓励参训校长要深度思考如何使信息技术从辅助教学向深刻变革学习方式、教育样态转变,以提高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培训开展前,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召开了区域教育信息化调研网络座谈会与培训专家网络座谈会,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率队到融水县进行教育信息化实地调研。

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甘肃、山东等地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围绕信息化领导力与应急规划能力、“数字校园”解决方案与应用、网络空间与教学支持服务、互联网环境下的师生信息素养、新技术与未来教育5大主题为学员授课。参训校长从信息化有效促进学校发展、人工智能条件下的校园治理、教育信息化2.0与智慧校园建设、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情况、网络学习空间助力学校发展、战训结合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学生信息素养与计算思维培养、未来教育与课堂教学变革、增强现实(AR)技术让课堂更精彩、构建基于数字环境的教与学新常态等12个模块展开深度学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