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日报:强师筑梦逐未来

广西打造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2021-01-11 09: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广西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加强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补齐乡村学校教师发展薄弱环节,不断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如今,广西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不但实现了规模上的大幅跃升,在结构、质量上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一支“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正为壮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保障。

下沉更多师资到乡村学校去

近年来,广西根据区域、城乡、校际等差异,坚持分类施策,通过采取“四个一批”的举措,推进城乡师资队伍均衡发展。

广西加强教师编制管理,更多教师资源倾斜到农村学校。2015年,广西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2016年、2020年,先后两次完成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分别新增编制总量控制数6.57万、5.75万个。

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从教,着力解决乡村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优难题。推进教师公开招聘改革,下放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管理权限,适当放宽艰苦边远地区教师招聘条件,简化考试方式,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加大“特岗计划”实施力度,2013年以来,全区累计补充农村特岗教师5.66万名。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每年招收培养公费师范生3000名左右,目前毕业生已达1.2万名,全部安排到村小、教学点任教。

2015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等方式,全区累计补充义务教育教师8.86万人,其中补充小学全科教师和紧缺薄弱学科教师3.72万名。各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缺额率均降至5%以下。

农村孩子也享有优质教育

乡村教师队伍扩大了,师资学历不高、学科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也在改善。在师资队伍保障下,广西的乡村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农村孩子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带动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广西聚焦强化师资保障这一关键环节,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近年来,广西每年安排经费1.5亿元,培训教师10万余人次。“国培计划”“区培计划”指标优先满足贫困县需求,每年面向贫困地区安排培训经费40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自治区按照20万元的标准支持34个贫困县、30万元的标准支持2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教师专项培训,提升贫困地区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拓宽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启动实施乡村教师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改革,累计在乡村学校工作满5年、10年的乡村教师,符合中、高级职称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对应申报中小学教师系列中级和副高级职称。放宽职称申报条件,乡村教师申报中、高级职称,不作论文、课题条件的刚性要求,引导人才服务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

广西还通过教师支教走教计划,每年从城区中小学选派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走教;实施“银龄讲学计划”,招募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2015年以来,我区选派2.3万余名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走教,共有2800余名优秀退休教师志愿者到贫困县、边境县、天窗县、连片特困区支教。

2019年,我区正式启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推动教师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让优质师资力量布局更加均衡。目前,每年参加交流轮岗的校长教师比例保持在13%以上。

让扎根基层的教师有幸福感

越往农村、越往基层待遇越高的乡村教师薪酬制度;不断创设有利于教师专业成长的机制和环境;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计划,大力改善住房条件……广西通过努力,提高广大乡村教师地位、待遇,让他们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扎根基层,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近年来,广西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性的政策措施,并在财政上予以倾斜和照顾,确保2020年底前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从2018年开始,乡镇工作补贴从原来300元每月提高到400元、450元、500元每月。

2014年,广西启动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截至目前,全区共下达生活补助资金14.46亿元。2019年以来,自治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将29个连片特困县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350元,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镇、乡、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师,惠及30.5万余名乡村教师。

加大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6.06亿元,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面积32万平方米,支持全区500余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教师周转宿舍,从2020年起,自治区筹措建设资金9亿元用于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项目完成将基本满足我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需求。(本报记者 奚振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