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自治区教育厅召开视频会议对今冬明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

2021-01-11 13:2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会议现场照片1

会议现场照片2

会议现场照片3

2021年1月5日,自治区教育厅在南宁召开全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期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对部署全区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清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育系统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区教育工作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与全社会并肩作战,奋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超常规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有效应对疫后综合症,收官之年圆满收官。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为大局稳定,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会议强调,随着冬季来临,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多地散发局部疫情,校园也出现感染者。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严峻性复杂性,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

会议要求,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重点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和要求,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细化落实本地本校防控方案。二要扎实做好应对聚集性疫情准备,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准备,落实“五有”要求。三要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坚定不移落实“双稳”方针,持续做好本地本校海外留学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四要科学做好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高校错峰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五加强师生离校返校途中及寒假期间教育宣传引导。六要全面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各高校要加强放假后校园管理,及时调整优化校园后勤管理措施,妥善安排、有力保障留校师生寒假学习工作生活。七要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实行“周报告”“零报告”制度。八要持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校园整体环境,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九要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宣传和引导,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向师生充分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事关疫情防控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力夺取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双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