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日报:“五育并举”人为本 全面发展谱新篇

我区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纪实

2021-01-13 09:5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好的教育不仅仅要有分数和升学率,更要有健全的灵魂和坚定的价值追求。

近年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抓手,加快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注重顶层设计

构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新格局

德育为先,方得始终。我区认真贯彻实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理想信念、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坚持“贵于品 雅于行”的办学理念,追求“育文雅学生、塑儒雅老师、创高雅学校”的办学目标;“乐善育人”是浦北县乐民镇中心小学的办学理念,该校教育孩子们乐做善事、乐为善使;桂林市崇善小学深入挖掘探索“善”文化内涵,构建“诗书尚智、艺体尚美、和谐快乐”的现代素质教育模式……

2016年12月,我区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大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

2017年6月,出台《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7年开始,全区体育中考成绩统一提高至60分,将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列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

2019年1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20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各大中小学校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我区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新格局。

立足广西实际

打造红色教育特色文化品牌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为突出德育实效,我区相继开发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地方课程。充分发挥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和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优势,组织编写5本地方教材《红色广西》,2020年秋季学期起供中小学生使用。投入专项建设经费5580万元,在桂林、百色、河池、崇左市等红色资源聚集地区建设了23所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着力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10月,自治区教育厅同意成立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加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研究和指导,遴选建设10个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每年安排500万元支持示范区先行先试。同时全面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建立10个自治区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通过改革学校管理体制、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和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方法,实现学区内统一进行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等,构建县域、城乡、校际之间深度合作,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融合发展,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新机制。目前,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均已纳入学区制管理。

结合广西实际,我区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开发内容丰富的美育校本课程,将地方民族文化融入美育校本课程中,如梧州的骑楼文化、北海的疍家文化等。

在全区义务教育学校3—8年级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组织编写劳动教育地方课程教材,促进《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教学和劳动教育有机融合。2019年5月,自治区教育厅等12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依托我区107个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5个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17个全国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等载体,广泛组织学生开展富含教育性、体验性、公益性的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活动。

促进全面发展

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

我区持续完善“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育人体系,如今已花开灿烂结硕果。

2020年11月,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揭晓,广西有27所学校入围。

2017年以来,我区组织开展了两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评选出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469项,共有22项成果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奖数位列全国第7名。

全区大力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重点建设国家级足球特色幼儿园95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347所、试点县(区)4个、改革试验区1个,建立完善校园足球“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机制,累计举办5届全区“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每年县级以上校园足球赛事均超过1000场。

持续推进高雅艺术、戏曲、文艺进校园活动,实现14个设区市全覆盖。“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高雅艺术、戏曲和文艺进校园演出(讲学)超过1000场,受益师生超过100万人。定期举办中小学艺术展演、合唱节等各项艺术教育教学交流展示活动。创建市级中学生艺术团6个,108所学校入围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本报记者 刘 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