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日报:协同育人上“大”课

广西开展高校多层级结对共建,推动思政课创新

2021-01-13 09:5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如何打造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好高校立德树人的塑魂工程?在全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大行动背景下,广西开展“思政课多层级结对共建行动”,“抱团”推动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目前已结成14个共建高校群,覆盖80所高校:以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大学、南宁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结成“1+6”第一层级,这7所高校又各自吸收若干本科院校、民办高校、职业院校组成第二层级共建,往下再由其他高校组成第三层级和若干小组。

“广西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整体基础较差、力量较弱,多层级共建可以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协同育人的合力。”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表示。作为广西唯一一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了共建行动的最高层级。

师资培育增强教学力量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广西各高校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而广西师大是培养广西思政人才的重要基地。该校依托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人才工程,发挥已有的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优势,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先后为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医学院、桂林旅游学院等高校招收培养10多位博士研究生和访问学者,其中不少人成为所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和教学科研骨干。

“全国高校都在广招思政课教师人才,地方院校平台吸引力不够,师资培训的压力很大。”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英说。该校部分以校内转岗方式扩充的思政课教师,也依托位于广西师大的广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做好入职岗前培训工作,迅速提升教学技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和广西师大结对共建以来,我们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跟读博士生专业课程,提升其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常永表示,过去一年,学院实现思政课专职教师正高职称零的突破,副高职称从原来2人增加到7人,无论是量还是质都有较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评价持续提升。

“一方面,我们从广西师大汲取营养和智慧,另一方面,又做好所牵头群的共建工作,不断传输来自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经验。”梁英表示,通过各层级牵头学校的示范引领,带动了全区高校的整体提升。

学科建设推动内涵发展

学科建设是实现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发展的根本。着眼于为广西高校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思政课师资,广西师大不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开展共建以来,积极帮扶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学校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帮扶广西医科大学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

“两年时间的共建,学科提升明显,感觉非常受益。”广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桂秀表示,学院主要承担思想政治公共课日常教学任务,教师们普遍科研意识较淡,“对于一所医科大学而言,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可以说是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的巨大突破。”

广西师范大学派出专家团队指导申报工作。经过认真梳理、挖掘老师们的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拿出来的东西让整个学校都惊喜又感慨。“不论是学校还是评审专家组,都评价我们‘很有料’‘很扎实’,老师们收获很大。”秦桂秀说。

梁英告诉记者,在申报一级博士学位点过程中,广西师大团队多次组织专家研讨会开展论证,一次次打磨申报书。“我们也很期待,希望再过三五年,也可以培养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博士生,助力广西高校思政课人才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创新。”她表示。

教学改革促进共同提升

教学改革研讨会、集体备课、交叉听课、教学观摩……结对共建高校每年都要举办多场次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广西师范大学不吝拿出看家本领,交流活动中迸发的思想火花让很多教师受益匪浅。

借助学科平台优势,广西师大广延全国名校名师前来授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不断派出全国优秀教师、广西教学名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广西思想政治教育领军人物等,为全区高校送教上门,开展传帮带工作。“仅2020年,我们参加或与广西师大合办开展的各类论坛、学术会议等活动近10场,对教学改进帮助很大。”张常永说。

2019年3月18日,汤志华作为广西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如今他到各高校开展会议精神宣讲20多次。他所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学习贯彻‘3·18’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研讨会等,与高校同行开展交流研讨,共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入心入脑。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吴絮颖是从教多年的思政课教师。她表示,参加交流讨论、集体备课,不论是理论前沿还是教学改革、技术创新,都能接收到新的资讯,每次都收获很大。“参加共建也让我更努力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理并提升自己,更加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

“吴老师的思政课既讲授理论,也注重培养我们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既能让我们听懂,又能引发大学生们思考。”桂电法学院2018级学生郑小玲说,在吴絮颖指导下,她参加2020年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得了国家级立项。

同时,广西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和思政课改革经验,依托广西思想政治教育拔尖人才工程,与河池学院、桂林医学院、广西师大漓江学院共同开展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位一体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得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该校思政课信息化平台“思政云”,目前推广应用到区内近10所院校,进行无纸化考试,既高效又见实效,受益学生人数已达30多万人次。(本报记者 奚振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