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广西日报:真抓实干兴教育 硕果满枝交答卷——广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巡礼

2021-01-22 17: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医科大学南宁教育园区校区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广西大学郑皆连院士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

2020年7月3日,广西民族大学“我与书记面对面”主题座谈会在该校“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团主题活动传习体验馆举行。

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第三小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2020年新建学校—来宾市富华小学。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教育“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广西教育现代化2035》《广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了新时代广西教育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这5年,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2020年,广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比2015年提高16.3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比2015年提高3.7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7.9%,比2015年提高17.1个百分点。

回眸“十三五”,我区在思想政治工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现代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公平、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对外开放、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一)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进一步完善。

我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各级各类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学生道德品质。累计投入1.3亿元,实施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628个项目。在29所高校、19个院系开展“三全育人”示范校、示范院(系)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遴选支持领军人物11名、卓越人才32名、骨干教师306名,对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开展系列培训180多期,累计培训11000多人次,配齐建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实施思政课精品建设,打造200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简报、教育部简报多次向全国介绍广西思政课改革、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二)学前教育实现突破发展,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明显扩大。落实公办幼儿园建设专项资金46.8亿元,支持新建幼儿园857所,改扩建幼儿园272所,建设项目1435个,新建校舍面积203万平方米,增加学位约23万个,全区学前公办教育资源持续扩大。落实多元普惠幼儿园奖补资金14.89亿元,重点扶持5722所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惠及幼儿约95万人,有力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大。完善幼儿园等级评估制度,推进各级示范园创建工作,幼儿园办园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20底,全区共有县级以上示范幼儿园1317所,其中自治区示范幼儿园222所,基本实现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县县全覆盖。

深化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建设50个自治区幼儿园课程基地,推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生活化。大力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改革,统筹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资金1.53亿元,支持191个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开展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带动600多所薄弱幼儿园发展。建设56个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试点县区,促进县域学前教育质量提升。

(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办学差距逐步缩小。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基本装备配置标准,进一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办学差距。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统筹资金344.9亿元,新建迁建学校520所,改扩建学校37820所次,建设项目23215个,建设校舍面积1606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8万个。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大班额问题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进展顺利,全区所有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任务目标,截至2020年6月17日,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实现动态“清零”。

(四)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逐步推进。

大力实施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和百校建设大会战项目,统筹资金42.9亿元,支持各地新建50所、改扩建普通高中511所(次),增加学位15万个,破解学校学位、床位、餐位不足等问题。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逐步提高到每生每年1000元,进一步强化办学保障能力。

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发展取得新进展。建立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复查评估及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验收评估制度,推动每一所普通高中办出特色,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达156所,实现县县全覆盖;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达到20所。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建立50个自治区级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

(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形成。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开展中职学校布局调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职业学校格局。国家和自治区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分别为4所、19所,“双高”学校占全区高职学校的43%。

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依托16个行指委、56个职业教育集团、52个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开展2500余项校企合作项目。

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每年职业院校开展的职业培训规模达到190万人·天,在50所职业院校建设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建设15个自治区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积极探索社区教育的内容、方式与途径创新。

(六)高等教育结构持续优化,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

扎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优势学科建设,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高等教育内涵建设不断推向纵深。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确立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0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87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5个,5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6所高校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确立区级项目18929项、国家级项目5300项,投入经费逾1.4亿元。推进“新工科”建设,2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3个项目入选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共立项3922项、结题2157项。

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广西大学进入教育部“一省一校”建设规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行列。北部湾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医科大学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获得国家部委更多政策和经费支持。7所高校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二期工程和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推进一流学科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投入18.63亿元支持59个学科实施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截至2020年6月,全区有1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是项目建设前的2.6倍。

(七)教育公平发展取得新成效,教育资源更多惠及特殊群体和特殊地区。

特殊教育资源不断扩大,供给方式不断拓展。统筹资金2.85亿元,带动市县加大投入,新建特教学校10所,改扩建和改善办学条件89所,新建特教资源中心18个,实现全区30万人口以上的县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

积极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2020年秋季学期,全区共保障71万名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到84.3%。

学生资助精准水平不断提高。将建档立卡、低保家庭、特困救助供养、孤残等特殊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2016—2020年,累计投入学生资助资金共计261.38亿元,受助学生达1652.44万人次。

(八)教师队伍提质增量,整体建设水平呈现新气象。

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区专任教师队伍不断扩大,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各级各类教育专任教师数达到68.9万人,比2015年增加16.3万人。全区共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67.93万人次,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

遴选培育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11支、卓越学者110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48人,完成3期600名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遴选,近5年累计引进和培养优秀中青年人才6000余人。实施广西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认定中职“双师型”教师10127名、高职“双师型”教师4277名。

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多途径补充教师,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推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已覆盖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镇、乡、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师(城区建成区和县城所在地学校教师除外),补助人数从2014年的4.73万人扩大到2020年的30余万人,乡村教师待遇不断提高。

(九)打造面向东盟的合作高地,教育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展。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教育开放合作高地。自治区政府与教育部共同举办了2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助推我区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合作深入开展。积极打造“留学广西”品牌,来桂留学生数稳步增长,其中东盟国家留学生突破1万人,我区已成为全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几个省区之一。

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增加举办了11个本科、专科层次的合作办学项目或机构。境外办学取得突破性进展,10余所院校通过在境外开办分校和建立培训基地、试验站等举措,培养东盟国家各类技术技能型人才。

持续稳步推进桂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以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为平台,引进香港职业技术认证标准,每年近10个培训、交流项目通过平台实施。桂台两地轮流举办的学术交流论坛由2个发展到4个。我区15所中小学与港澳地区16所中小学缔结姊妹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互访等交流活动。

(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破解。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持续破解。完成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改革任务28项,一般改革任务9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高考加分改革平稳落地。深化学区制改革,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和产教融合改革,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科研体制改革,高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

(十一)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人力资源开发成效显著,2020年,全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比2015年增加1.4年。全区高校共培养毕业生115.77万人,每年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技术技能人才超过70%接受过职业教育。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增蔗糖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7个国家级和教育部科研平台。全区高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等国家层面科研奖项共22项,1/3的广西科学技术奖和2/3的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高校牵头获得,广西高校在我区科技创新领域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