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柳铁职院:校企联盟谋共建,铸魂育人促发展

2021-01-28 16:50     来源: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学生参与铁路春运实践活动合影

学校党委与南宁局党委共建铁路文化教育基地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铁路交通行业特色的高职院校,是广西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立项单位,被誉为铁路行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摇篮。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与铁路企业共建校企党建联盟,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融合发展,通过“联学联建、平台共筑、互通互融”,逐步形成了“资源共享、聚力铸魂、匠心育人、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联建联学,聚力校园党旗红

为提升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学校党委积极推进党建联盟创建工作,与企业联建联学构建党建“联合体”。一是推进班子联动。学校党委多次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到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柳州轨道集团公司等企业开展政治理论联学活动,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共谋发展思路,校企党组织之间形成了优势资源共享、先进经验共学、业务难题共商的良好机制。二是开展业务联学。学校党委每年坚持与铁路企业举办联学研讨会,通过圆桌讨论的形式,共同分享学校与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从不同的视角探讨新时代铁路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开拓校企之间党组织联学联做的有效形式,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三是推动德育联教。学校党委与铁路基层站段党组织建立组织生活联过的制度,不定期组织党员到企业参加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协同做好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近3年来,近百名党员教师深入企业一线联过组织生活,有力推动了党员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2016年,学校还聘请一大批优秀校友担任校外德育导师,共同对师生进行职业理想教育,实现师生思想教育多方联动机制。

共建共筑,淬炼校园新精神

为凝聚党建多元力量,学校党委与企业共建共筑新时代党员的“精神家园”。一是共建党建示范基地。2016年5月,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与学校凝心聚力,在学校打造建成了铁路文化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为充分利用铁路企业德育教育资源,2019年11月,学校党委与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又在百色工务段共建了校企德育实践育人基地,开启了校企联建党建阵地的新模式。二是共建大师工作室。为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双培养”机制,促进企业技能人才走进校园,带徒传技,学校与柳州电务段联合在校园共建“班华明大师工作室”。几年来,近50名教师深度参与了工作室的实践锻炼。2020年,“班华明铁路信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柳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是共筑党员精神家园。百色铁路地区红色基因工程是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员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11月,学校党委与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党校合作,将百色铁路地区红色基因工程同时规划为学校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共享教育资源,共同谋划开展党日活动,传承和弘扬新时期南昆铁路精神,同心共筑党员的精神家园。

互通互融,打造人才培养“立交桥”

学校党委站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与企业互通互融共同打造人才培养“立交桥”。一是推动科研互通互融。学校党委与企业共同打造了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途径,共同搭建轨道交通协同创新平台。2019年,联合开展职教科研、教研项目200余个,开展生产技术攻关项目10余个,申报专利授权50余件。学校与铁路企业共同打造的广西轨道交通工程职业教育集团,2019年荣获广西区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入选教育部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二是师资建设互通互融。在校企党建共建联盟的基础上,学校党委与企业共同构建了"校企互融"的师资培养模式,融合校企双方智力与资源,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培养“双师型”教师。学校现有277名教师获得“双师型”教师。三是人才培养互通互融。学校与铁路局等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在专业建设、实习基地以及顶岗实习、社会实践等方面实现了双方合作无缝对接,每年近5000名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志愿服务,搭建了一条技术技能型人才合作培养之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