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紧贴基础教育需求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21-02-08 11:30     来源: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面向非艺术专业师范生开展艺术实践技能培训

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毛笔书法)技能考核

学校承办桂林市小学全科优秀青年教师示范课堂展示活动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聚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师范院校”这一目标,紧贴基础教育需求,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以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引领的特色发展之路。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为了补齐农村基础教育短板,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围绕广西农村小学教育的新特点和基础教育改革的新发展,协同开展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卓越农村小学全科教师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学校通过实施“存心立行”的师德素养创新、“全程多维”的师能素养创新、“三合一式”的师艺素养创新和“共同体式”的协同培养创新,增强了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有力地推进了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的本土乡村教师。

据桂林市教育局统计,2015—2020年,学校共有909名农村小学全科师范毕业生分配到桂林市各县(区)农村小学或教学点工作,60.2%的毕业生成为所在学校的教学骨干,已有7名毕业生担任学校校长职务,39名担任教导主任等学校中层领导职务,有33人次在桂林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153人次在县级教学比赛中获奖,多人获县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年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新型乡村教师

校本着服务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的办学理念,围绕桂北乡村基础教育发展人才需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标准,大胆进行课程创新、教学创新,着力提升师范生的从教能力。一是以强化师范生师范技能为立足点,推动师范专业开展综合改革,创建以师能培养为本位的“一三五”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五能模块”课程体系,开创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八证书”认证制度,实施“三平台、四阶段、六环节”的实践教学改革,助力师范生专业成长。二是以强化师范生艺术实践能力为改革着力点,弘扬“艺术兴学”办学特色,实施“一专多能”人才培养,面向师范生开设音乐、舞蹈、器乐、美术、书法、板报设计等艺术实践课程,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技能、强化学生的艺术特长。三是组建教师教育综合技术训练中心,为改善师范生实践训练条件,学校先后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建设教师教育实验实训室和相应的数字化移动教学平台。

通过转型改革,构建起了适应学校特色发展的师范专业体系。学校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广西小学全科教师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音乐教育专业获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立项,小学教育专业获批自治区级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专业。近3年,学校师范生在全区师范生各类竞赛中,先后获得各级奖项204个。

共建共享教学平台,持续深化协同创新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自治区示范性教师教育基地、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法研究基地、广西小学全科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和桂林基础教育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有着良好、长期的合作。学校以基础教育需求为导向,以校地合作为途径,积极构建与桂林基础教育发展深度互动、高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机制,培养引领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的卓越人才。

学校发挥熟悉地方基础教育的理论学术优势,积极指导中小学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与《广西教育》杂志社、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等联合创建了“七星课堂”,将师范生、小学教师融入到同一个教育与研究环境中,将理论、实践、情境融于一体,实现共同提高。以中文系邓玲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多年通过高校、政府、中学三方的协同创新,围绕“高质高效”的目标,创建了初中语文五程序单元教学模式。该成果带动了学校教改,形成了桂林乃至广西初中语文教学的品牌效应,不仅得到全国语文教育权威专家的高度肯定,也受到广大初中语文教师的热烈欢迎。

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助推基础教育发展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项目实施学校和广西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近年,学校紧贴乡村基础教育师资培训需求,积极承担中小学师资培训,大胆创新培训内容与方式,构建了“多方协同、理实并重、前后贯通”的培训模式,既提高了对在职教师的培训成效,同时优化了在校师范生的职前培养。

5年来,学校共承担“国培计划”“区培计划”以及城区(县)教师培训项目共100余项,项目类型涵括有小学校长培训、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乡村教师访名校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培训、幼儿园教师、新入职教师培训以及送教下乡培训等,涉及骨干班主任和小学及初中语数英、美术、音乐等紧缺学科领域,涵盖了学前、小学、初中等层级,培训在职教师共计1万余人。

学校通过紧贴基础教育需求、主动转型发展,人才培养能力得以显著提升,人才培养特色充分彰显。学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9项,探索出了以培养师范专业人才为引领的特色发展之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