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十三五”广西教育成就系列报道】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聚力创新 提质培优

2021-02-28 09:40     来源: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全国职业院校商科专业及课程SPADE认证合作试点启动仪式

学校创业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创业组银奖

“十三五”时期,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广西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目标,以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构建全方位质量保证体系,培育现代商务国际化人才,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单位、“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第二届自治区文明校园等称号。

打造党建引领促发展

“十三五”时期,学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主体责任,加强专业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学校着力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以党风促教风,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贯彻“党建+”理念,以党建引领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日制在校学生突破13000人,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跨境商务专业群获批广西高水平专业群,1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打造现代商务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十三五”时期,学校紧紧围绕学生“五到”培养标准,以“三商两化”(以礼为核心的商本文化,以仁为核心的商道文化、以信为核心的商魂文化,以及国际化语言及国际化视野)为核心,充分利用国际交流平台,构建起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商务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明显提高,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连续18年获评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近3年来,共为商务行业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

打造“五级进阶”实践教学体系

“十三五”时期,学校依托SPADE五维质量保证体系,坚持校企合作“九个共同”——共同开展招生、研究专业设置,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开发教材,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训实习平台,共同管理学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共同安排实习就业。创造性地构建了包含“教师发展五独(Special)、专业建设五力(Power)、学生成长五到(Achievement)、课程建设五度(Dimension)、学校发展五重(Emphasize)”在内的SPADE五维质量保证体系,先后与多家科技公司、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并引入企业资金362.2万元,共建校内实训中心。

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体系

“十三五”时期,学校把“四有好老师”标准完全融入“教师五独”模型,坚持校企共建共育,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将“双师素质”作为师资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内培外引,学校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自治区优秀教师4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广西壮族自治区“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全院教师荣获“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荣誉20多人次,参加校外各级各类竞赛获奖近200人次。

打造“商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十三五”时期,学校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育人的本色,坚持“商创融合”的基本思路,形成以“基地建设+创客培训+项目孵化”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了教学系部与入园企业对接、人才培养与企业经营对接、教学资源与企业资源对接、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创业园与社会对接“五大对接”,取得了突出的创业育人成效。学生创业项目《州游科技——全国会展站点防护解决方案》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铜奖,《混沌数据》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打造“一镇、二园、三中心”实训基地体系

“十三五”时期,学校坚持“校企共建+创新创业+成果共享”的原则,建设实体与虚拟平台相结合、实践与竞赛相融通的“商咖小镇”,打造桂商文化园和创新创业园,构建智慧商科专业群综合实训中心、广西商业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SPADE标准应用研究中心,形成“一镇、二园、三中心”的整体布局。目前,学校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3个,自治区示范性实训基地10个,广西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1个,校外实训基地121个。

打造国际化社会服务与培训体系

“十三五”时期,学校以服务广西“九张创新名片”为己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衔接“一带一路”大战略,充分发挥专业、人才、设施等方面优势,打造立足广西,辐射东南亚,面向全球的社会服务与培训体系。学校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利用广西高校中唯一具备商务部“援外培训承办单位”的资质,承办了中国—东盟公共管理与地方治理研修班、中国—东盟农产品贸易研修班、中国—东盟物流产业发展研修班等项目。同时,学校还设立了首个海外分校——桂海丝路商学院泰国分校,共接收了来自东盟国家450多名学生到校学习,为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200多名留学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