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十三五”广西教育成就系列报道】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1-03-20 16:45     来源: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首个中国-东盟职教集团在柳铁职院成立

学校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一等奖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有65年办学历史的广西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为国家铁路现代化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13万余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十三五”以来,学校坚持走质量立校和特色兴校之路,坚持“依托行业,校企合作,以岗导学,服务基层”的办学特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砥砺奋进,学校办学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得以显著增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十三五”期间,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同时,学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实施“361”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和智能评价体系,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项奖150余项。

师资为本,教师队伍得到新提升。“十三五”期间,学校紧密对接轨道交通行业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以“大师引领、团队集成、分类培育”为路径,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双师双进、头雁引领、群雁培育、师资国际化五大工程,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双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751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199人,双师型教师271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

特色为要,专业建设获得新成效。“十三五”期间,学校牵头研制“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建设标准、专业教学标准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已获教育部公示,将在全国职业院校中推广实施。构建“2+2+3”专业集群,形成以铁道信号自动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群为引领,铁道机车、铁道供电技术专业群为骨干,铁道物流专业群、轨道装备制造专业群、人工智能专业群协同发展的格局,服务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学校拥有国家级优质示范专业2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4个,国家级骨干专业5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1个。

服务为先,社会服务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学校携手企业组建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成立工程中心5个、产业学院3个、职工培训基地1个,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71项,转让专利成果17项,为企业创收千万余元。学校基于育训并举,构建了“三阶段·联盟型·标准化”高铁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铁路新职人员岗前资格性培训”“高铁客运服务礼仪”等15个精品培训项目,面向公务员、企业职工、社会人员,年均组织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约400个教学班次,22000人次,成为西南地区职业教育培训的新标杆。同时,学校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党建引领、产业扶持、教育扶贫、基础建设、消费扶贫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累计为定点帮扶龙团村投入扶贫资金60余万元,龙团村于2017年底摘掉贫困村帽子,2019年底龙团村贫困人口687人实现全部脱贫。

依托优势,国际办学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期间,学校依托铁路专业服务区域经济优势,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向北合作、向南发展”的国际化行动构想。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共建中国首家海外轨道交通学院——“泰中轨道交通学院”;与泰国等四所院校共建境外办学点——柳铁天佑学院(泰国);牵头成立了首个面向东盟国家的职教联盟——中国-东盟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联盟(集团)。学校开设“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11期,培训外籍教师139人次,招收留学生118名,向泰国输出4个专业的专业建设、实训室建设和人才培养标准。学校于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泰国教育部授予的“中泰职业教育合作贡献奖”和“中泰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贡献奖”,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百千万项目院校,被广西外侨办授予“广西华文教育基地”称号。

党建引领,办学治校实现新跨越。“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以“强堡垒、抓基础、创品牌”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全校基层党组织达标率100%,让党建成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学校先后荣获广西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第一届自治区文明校园、广西依法治校示范校、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入选广西“双高”建设立项单位、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教育部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实现了学校跨越式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展望“十四五”,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抢抓新发展机遇,奋力书写新时代柳铁职院发展的新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