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十三五”广西教育成就系列报道】梧州职业学院:守初心担使命 聚人心谋发展

2021-04-23 10:55     来源:梧州职业学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梧州市东融产业发展研究院成立

学校与中国光彩四十九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共建大学城校区

学院图书馆

“十三五”期间,是梧州职业学院推进职业教育扩量提质的5年,是职教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的5年。

梧州职业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推进机制体制综合改革,坚持职教服务地方发展的理念,依法治校能力稳步提升。相继开展了“管理规范年”、“质量提升年”活动,机制体制不断健全规范。职教资源整合稳步推进,完成中职学校搬迁。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中高职全日制在校生由约9500人发展到19062人。办学质量不断提升,顺利通过了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和复核。该校被评为广西高校安全文明校园、广西卫生优秀学校、广西价格诚信单位等。学校的广西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入选了2019-2020年度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同时,学校是广西高职院校质量诊改结果有效学校、广西高校第二批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高校。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引领能力明显增强

学校贯彻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构建了党委会、党建务虚会、理论学习会、述职评议会、党建督导推进的“四会一推进”工作机制。规范设置了基层党组织,每年保持发展约20名新党员。加强了对群众组织和统战工作的领导,设立了统战部,凝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力量。以健全制度、竞争上岗、述职评议、专题培训等措施,考察、选任干部,推进干部结构优化和能力提升。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形成理论中心组学、专家培训学、微党课学、红色教育基地学、思政课堂学的“五学”机制。推动党课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驻点村,各级党员干部上党课,积极扩大党建元素覆盖面。

扎实推进“作风兴市”工作。围绕党的创新工程,以作风兴市工作为契机,开展“学用政策促发展”论坛活动,修订《梧州职业学院编制使用管理办法》、《梧州职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梧州职业学院干部挂职锻炼管理暂行办法》等多个文件。

教学科研成果不断丰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学校以用工需求为导向,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体系。中高职专业由88个优化调整为70个。获9个自治区级示范特色专业与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成为广西首批职业教育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梧州考点、国家1+X证书试点学校,建成微软IT学院。获市厅级以上立项课题187项、校级31项、专利15项。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成绩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

学校加强以“四有”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以老带新、全员培训、学历提升激励机制。“十三五”以来,全员轮训教师约6641人次。现有广西技术能手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双师型”教师增至27人,共有47名教师被认定为梧州市高层次人才;4名教师获副教授职称,实现零的突破;学校获区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奖261项。

着力推进产教融合,大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学校构筑产教融合平台,4个职教集团均获自治区教育厅备案。努力探索与校外企业、单位的合作,初步形成政-校-行-企协同共建的发展模式。与中共梧州市委宣传部共建梧州市东融产业发展研究院,与梧州市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共建梧州职业学院科创孵化基地,与武汉厚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商务大数据应用技术产业学院,与梧州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建梧州市粤剧传承基地,与中国光彩四十九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共建大学城校区。

联合人社部门,开办考技能等级证校内培训,特种作业校内培训、学生创业培训、“双千结对”岗位培训班、新型学徒制、专项能力等100多个培训班。学校成为区级劳动培训品牌、技能扶贫重点技工院校、梧州市人才培训基地,年均培训约3500人次。获批2020年梧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十三五”以来,梧州职业学院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万多人,先后派出精准扶贫驻村干部18人,在梧州经济社会各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尚德崇信,精技砺能。回顾“十三五”累累硕果,展望“十四五”信心满满。梧州职业学院将朝着建设成为立足梧州、辐射两广、面向东盟,深度服务梧州东融发展和周边地区重点、新兴产业建设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职业院校不断前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