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十三五”广西教育成就系列报道】来宾市兴宾区:穷区富教保均衡 改革创新促发展

2021-04-22 14:15     来源:来宾市兴宾区教育体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来宾市兴宾区教育体育局全面落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子,稳步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和体育教育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上级教育资金和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本级财政资金,优先教育发展。“十三五”期间,来宾市兴宾区提出了“穷区富教、教育优先”的发展理念,累计投入资金11.1亿元,新建校舍52.6万平方米,新增教育用地583亩,投入建设资金比“十二五”末增长2.15倍。新改扩建兴宾区14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校舍面积48.7万平方米;建设15栋共150套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筑面积5250平方米;在兴宾区新(续、改、迁)建中小学24所,将原有的125所完小整合为112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城乡(校际)发展日趋均衡。2016年,来宾市兴宾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标准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2017年,在广西同批受检县(市、区)中以最高分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集团化办学,激发新活力。2020年,兴宾区组建来宾市第六中学教育集团、来宾市祥和小学教育集团和来宾市政和小学教育集团等三个教育集团,实行一个学校两个校区、实现“十个一”管理办法,促进了新校(弱校)变名校,激发出学校办学新活力。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试点,探索出符合兴宾区义务教育发展的创新之路,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在标准化建设、办学资源、教师队伍、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等方面基本均衡,消除薄弱学校,提高教学质量,解决择校热问题,促进兴宾区义务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教师交流轮岗、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十三五”期间,来宾市兴宾区教育体育局组织教师交流轮岗3143人。通过交流轮岗、支教走教,有效缓解了乡镇学校教师紧缺、农村学校结构性缺员,尤其是薄弱学科无法开齐课程等压力。通过考核、测评,本年度支教走教的老师考核优秀率大幅度提高,很多城区学校教师已由原来的“要我支教”变为“我要支教”,开辟了调剂师资配置、促进均衡发展的新路子。

探索发展新路子,学前教育开新局。兴宾区教育体育局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多元普惠幼儿园,引导条件较好的幼儿看护点,加大投入,积极整改,创造条件,晋升为多元普惠幼儿园。制定了《来宾市兴宾区多元普惠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多元普惠幼儿园的管理。“十三五”期间,兴宾区体育局累计创建97所自治区一星级以上的多元普惠幼儿园,创建16所兴宾区级多元普惠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占比由“十二五”末的35.2%提高到83.7%,有效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满足群众适龄子女入园需求。兴宾区教育体育局积极探索“名园+弱园、名园+农村园、名园+民办园”等集团化办园模式,由优质幼儿园带动农村地区或相对薄弱幼儿园发展,不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园际差距,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通过集团内幼儿园之间相互交流、规范管理,逐步实现集团内“办园条件同改善、规章制度同完善、园务管理同规范、保教质量同提升”的目标。“十三五”期间,组建有4个学前教育集团,成员园有40所,由龙头园作总园,带动一批潜力园作为分园,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扶弱,共同发展”的集团化发展格局。

实施“体教融合”,盘活体育资源。“十三五”期间,兴宾区努力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将全民健身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地方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着眼提高职工群众健康素质,构建亲民便民的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群众参与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兴宾区教育体育局积极落实自治区和来宾市“三个百”工程(即全市布局有100所以上中小学校开设体育训练点、有100名以上体育教师从事体育训练、每个训练点学校参加学生人数100名以上)相关工作,探索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为国家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劳动者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体教融合”新模式,得到国家体育总局、自治区体育局充分肯定。同时,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和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十三五”期间,兴宾区教育体育局积极协调和引导,完成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签约12所,由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场馆和场地设施资源的社会效益,促进兴宾教育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