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十三五”广西教育成就系列报道】马山县:抓机遇谋创新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04-24 10:20     来源:马山县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马山县教育局抢抓机遇、创新措施,承载着新时代的东风,努力办好马山教育。

加大投入,办学条件持续提升

“十三五”以来,马山县投入3.63亿元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0个,涉及学校56所,总建筑面积17.13万平方米;添置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课桌椅、床架等。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52317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89间,新增学位9843个。投入2610万元,新建、改扩建体育运动场地52317平方米。降格4所小规模学校为教学点,撤销12个教学点。优化布局调整后,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达标率比2016年提升1.36个百分点;体育运动场地面积达标率比2016年提升16.46个百分点;小学51人以上班级占比下降0.02个百分点,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下降7.5个百分点;初中56人以上大班额下降24个百分点,完成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任务。

“岩”叙梦想,特色办学成效显著

2017年11月5日,全国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中攀阿成攀岩学校、马山县业余体育攀岩运动学校在古零初中成立,这是“攀岩进校园”百城千校计划第一次落地南宁,是全国第一个在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设的业余体育攀岩运动学校,也是全国首个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近年来,马山投入资金1150.48万元,创建攀岩特色学校23所,建设抱石岩壁、速度岩壁、难度岩壁等岩壁面积3254平方米,实现11个乡(镇)攀岩学校建设项目全覆盖,惠及学生18000多人。通过实施“双选”招聘、公开招聘等方式,为全县23所攀岩学校配备具有丰富攀岩教学知识及专业的攀岩教学技能的专(兼)职攀岩教师51名。

2018年8月,首支“国家青少年攀岩集训队”在马山成立,队员共30人,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亲自为首支“国少队”授牌。目前,全县组建攀岩校队23支,队员365人。青少年攀岩队成立2年来,积极参加各项攀岩赛事并屡创佳绩。

强化提升,教师培训有新突破

马山县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把教师培训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2017年以来,马山县共投入1073万元教师培训经费,培训教师46638人次,教师参训率达99.99%。率先在南宁市成立教师培训中心,投入300多万元建成全区唯一具备培训、实践、食宿“三位一体”的县级教师培训基地。马山县是第一批国培项目县、自治区“双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创新实验区、自治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创新实验区,是全区唯一整县参与“双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县。近年来,马山县教师培训成效显著,建立了完整的专业化教师培训管理体系,形成了抓示范、重全员、强校本、补短板、创特色的“马山培训模式”,自主研发的“三六二”校本研修模式和“三双计划”模式在区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2017年,被评为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优秀项目县”;2018年,“城乡学校抱团协作下的‘三六二’校本研修大操练活动”获得自治区“国培计划”优秀案例奖;2020年,“‘双师教学’引领下的贫困连片地区城乡协作校本研修模式创新”案例获自治区“国培计划”优秀案例奖。教师培训助力广大教师快速成长,2019年以来有10位教师在自治区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二、三等奖,2位教师在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二等奖。

严字当头,校园安全成效明显

严抓“三防建设”,2017年至2020年,马山县财政累计投入1700多万元,先后为该县学校购买专职保安服务。2016年至今,成立由1100多名教职工组成的护校队122支。建设校园警务室122间,配备安防器械、校门防撞自动升降柱等器材8000多件。投入250多万元,为全县127所学校的重点部位统一安装800多个监控探头,率先在全区建成校园安全“天网”。目前,已有88所学校安装一键报警电话,31所学校幼儿园安装一键音视频报警系统。

严抓学生防溺水工作,2016年至2019年,每年投入近100万元,制作防溺水提醒卡、宣传专栏、设置“一杆一绳一圈”等。此外,马山县投入经费聘请水域巡查员,目前已实现1000多处水域“人盖”建设。

严抓校园安全防范工作,2016年至2020年聘任法治副校长144名。加强和公安交警大队、交通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执法部门联合,严抓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2016年至今,开展联合执法30多次。联合开展“护苗行动”,依法处罚、查封容留未成年人网吧6家。联合开展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售卖香烟专项整治行动。组建法治知识宣传教育宣讲团,2016年至今,举办讲座300多场次,受教育的师生15万多人。

丰富载体,积极开展体艺工作

近年来,马山县大力开展体育、艺术“2+1”活动,实施好“三操”(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和大课间活动,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以文艺表演、作品展示、艺术节、体育运动会等活动为载体,促进校园文体活动健康发展,引导学生热爱文艺体育运动,培养学生文体特长。深入推进“攀岩进校园”计划,合理安排攀岩课程。近年来,马山县中小学生在各类体育运动会、体育竞技中荣获多个奖项。

夯实常态,挂牌督导有效创新

挂牌督导全覆盖。挂牌督导学校由原来的148所学校增加至397所,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聘任责任督学由原来的34人增加到79人,首次设立学校视导员共211名,负责对接教育督导工作。

课题研究促提升。2019年,南宁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贫困县责任督学专业化队伍建设的研究》的立项,成为南宁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教育督导类课题。2020年,举办3期以本县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实际为内容的督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全面提高责任督学教育督导业务水平。

强化举措,队伍建设成果丰硕

强师德、重师风,严抓好师德教育管理。马山县持续开展师德巡回宣讲及评优评先活动,组织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等,提升教师师德素养。2016年以来,全县评选师德标兵20名,组织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代表深入学校开展师德巡回宣讲41场。

实施教师增量计划,教师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以来,通过双向选择招聘、公开招聘、特岗招聘、全科教师安置等途径和方式,招录教师628名,在教师招录过程中,降低教师落户门槛;加大紧缺学科教师招录力度,招录英语、体育、美术、音乐、信息技术、心理等紧缺学科239名,为学校开齐开足课程提供师资保障;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工作,安置定向培养师范生139人,缓解教师“招录难、留不住”问题。

实施农村教师均衡配置计划,城乡教师配置日趋均衡。通过合理调配城乡教师数量和质量,常态化开展教师轮岗交流、支教走教,确保城镇、乡村学校教师缺员比例、教师职级配备比例相对平衡。2017年以来,全县安排支教走教教师200名、轮岗交流教师377名,城乡教师在数量、质量、职称结构上日趋均衡。

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教师待遇明显提升。通过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增核校长奖励性绩效工资、乡镇工作补贴、教师免费体检、教师安居工程等项目,提高教师待遇,激励农村教师扎根基层、安教乐教。2017年以来,马山县投入经费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增核校长奖励性绩效工资,并为乡村教师免费安排体检,实施教师周转宿舍224套,解决437名教师住宿难题。

信息化建设有新起色

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马山县为教学点建设“同步课堂”项目学校27所,受益24个行政村,受益学生6002人,涉及贫困村18个,贫困村学生765人。“同步课堂”项目有效缓解马山县农村学校师资不足,课程开设不全等问题,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2020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给马山县添置2间录播教室和32套“同步课堂”设备。目前,实现教学点“同步课堂”全覆盖。按标准配备图书仪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科学、数理化生、信息技术装备、体育卫生音乐美术器材、生均图书等4项办学指标达标率均为10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