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党课讲在宿舍里 思政教育融入生活中

2021-04-23 16:45     来源: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锋校长在动力技术学院学生宿舍讲党史党课

周群书记在运输管理学院学生宿舍讲党史党课

近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里掀起浓厚的微党课活动,全校党员教师走进学生宿舍,讲好党史精彩故事,传播党的好声音,弘扬时代正能量;辅导员更是“搬到”学生宿舍里办公,高效率解决学生现实需求,思想政治教育潜入学生日常生活当中。

党旗引领 党员示范 党课生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学校党委书记周群在运输管理学院学生宿舍里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告诉同学们只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更好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理。“从建国初期,广西只有湘桂、黔桂539公里铁路,到如今广西境内的铁路运营总里程达5141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达1751公里,见证了党带领一代代铁路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拼搏历程。”黄锋校长在动力技术学院宿舍里这样说到。

自3月以来,学校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走进学生宿舍,以微党课形式讲述党的历史,累计共有300余名党员讲述微党课500余次。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示范,引导广大学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深化内涵

除党员干部下宿舍现场讲述微党课外,学校还结合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以“线上+线下”形式不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自3月以来,开展“周末红色影院”活动,组织师生观看《建党伟业》等红色电影;开展“我是党员我光荣·百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让师生们重温党史、革命史;依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前往社区、敬老院等开展为老党员送温暖服务,聆听老党员讲述烽火岁月;依托学校“两微一端”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发布“党史百年天天读”“学党史,开新局”等系列报道,及时传递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声音、正能量,不断丰富广大师生党史学习内涵。

“一站式”社区 从学生中来 到学生中去

学校实行“两地两班倒”,让辅导员进驻宿舍值班点,为学生们向老师寻求帮助提供了便利。孔德馨老师表示,通过一学期的两地两班倒工作实践,深刻体会到这样的工作机制对于辅导员深入学生群体实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生排忧解难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

宿舍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等于一体地方,是开展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的一个重要阵地,要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完善学生宿舍管理模式,有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2020年11月起,学校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组建了自学会、自管会、卫生管理岗等“三支队伍”,加强学生自我管理水平,实现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将辅导员“两地两班倒”工作机制纳入学生社区的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管理”等“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让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宿舍生活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