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十三五”广西教育成就系列报道】恭城县:辉煌“十三五”,奋力逐梦新时代

2021-05-04 09:20     来源:恭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恭城县第三小学民族团结活动

恭城县民族中学快闪校园活动

恭城中学学生进行实验操作

“十三五”期间,恭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恭城县全面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90.2%;创建区示范幼儿园1所,到2020年,恭城县幼儿园共51所,在园幼儿9900人,全县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0.6%,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管理有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18年,恭城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到2020年,全县共有义务教育段学校113所,在校学生32346人,小学入学率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29%,残疾儿童入学率100%。城乡教育一体化效果更加明显,全县城乡义务教育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入学机会和办学质量等方面的差距缩小。

职业教育改革迈出新步伐。恭城瑶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计算机应用专业获得自治区示范特色基地建设项目,并建有1个“民族工艺”(恭城油茶)文化传承创新职业教育基地,1个油茶制作工艺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区内外1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行“订单培养”,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

教育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

恭城县教育经费投入稳步提升,教育财政拨款、在校学生人均教育经费、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均实现“三个增长”。

“十三五”期间,恭城县统筹利用全面改薄、校舍维修改造等各级各类义务教育建设资金约1.49亿元,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改扩建中小学,消除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其中,投入7848万元,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楼等4.5万平方米,硬化活动场地3.6万平方米;投入7058万元,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补齐学校厕所、运动场、活动场地、围墙、大门等硬件“短板”,维修加固一批校舍和挡土墙。此外,投入资金2928万元,新建幼儿园8所,新建幼儿活动用房面积达1.5万平方米,并配备了必要的教玩具、电教设备等。新建小学2所,建筑面积9300平方米;新建民族高级中学1所,建筑面积56000平方米。投入4692万元,为全县中小学配齐配足教育信息化设备、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等各类教育设备,新增图书60多万册。恭城县完小以上(含完小)配备了相应数量的计算机网络教室,宽带网络实现校校通,满足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需要;完小以上(含完小)班班通多媒体,并配备相应的教学资源。

教师队伍全面加强

“十三五”时期,通过考核招聘、公开招考等形式,大力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全县补充教师415人,其中引进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300余人,逐步解决乡村学校学科结构性失衡问题。制定《恭城瑶族自治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通过支(走)教等方式,建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长效机制,对贫困乡村薄弱学校进行师资支持,促进师资均衡配置。

大力实施教育人才工程,以国培、区培、市培、县培、校本五级培训为抓手,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十三五”期间,通过“国培计划”“区培计划”和桂林市级等层次教师培训项目培训中小学教师6923人次;县本级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全员培训、新课程改革及学科带头人素质提升培训等培训中小学教师21927人次。积极发挥人才的引领辐射作用,形成了以特级教师、市县级学科带头人、市县级骨干教师、乡(镇)骨干教师为层级带动的骨干教师梯队。评选县级及以上优秀教师4295人次,618人获得乡村从教满20年荣誉证书,1079人获得乡村从教满30年荣誉证书,教师荣誉激励机制不断完善。

学生资助全面覆盖

恭城县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涵盖全学段的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有5529人次享受学前免保教费,免除资金371.9万元;约10.8万人次享受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发放资金6295万元;12545人次享受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发放资金1389万元;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5444人次,免除金额472万元;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3273人次,免除金额245万元;600人次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发放金额69万元;14439人次获得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1亿元;1919人次享受大学新生入学补助,补助资金141万元。

抓实抓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

作为自治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恭城瑶族自治县全面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7年4月,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项目政策司一行到恭城瑶族自治县考察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全县营养改善工作。同时,食材四统一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全国、自治区及桂林市学生营养办的肯定。“十三五”期间,恭城县使用膳食补助资金9992万元,全县共有13万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到营养午餐。

民族教育得到彰显

恭城县坚持“以学生为本,抓特色教育,促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民族艺术文化、民族传统体育、瑶族歌舞、长鼓操、5人制校园足球等项目引进学校融入课堂,瑶族文化得到较好的传承和保护,学生的民族自信得到增强,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同时积极推进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恭城中学及县城一小成功创建自治区体育传统学校,县民族中学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校”,县民族实验初中、县城二小、县城三小、县职教中心等学校在课本剧、地方戏剧等艺术方面成绩斐然。全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和特色文化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