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新华网与广西大学签约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

2021-05-10 09:50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华网南宁5月9日电 9日,新华网与广西大学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在广西大学举办。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运营总监徐晶一行,广西大学宣传部、教务处、附中附小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主持。

活动现场,吴尽昭与徐晶交换了《广西大学与新华网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刘正东与徐晶双方共同为“广西大学-新华网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双方共建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打破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现存的沟通“壁垒”,扭转教育主体“各管一摊”的局面,立足广西辐射全国努力打造“五个一批”平台资源,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供一批教学名师、一批精品示范课、一批教学研究项目、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师资培养模式。以校媒合作的契机形成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理论建设与舆论宣传的双轮驱动,为实现横向贯通、纵向一体的大思政育人格局贡献力量。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广西大学扎实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为代表的各级党政领导定期为广西大学师生讲授思政课;曾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江西省“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孙斌,广西区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凌海金等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为全校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抗疫宣讲团以“宣讲抗疫故事,彰显时代精神”为主题开展系列专题报告,结合中国抗疫这本深刻、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教科书,展示时代精神,弘扬青春正能量。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与师资力量,搭建了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验中心、马克思主义信仰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研究基地,承担起服务学术研究、政府决策、教学改革以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等重大责任。该学院通过积极探索基于认知能力发展规律视角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教学改革,在2020年成功申请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