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工作动态

【“十三五”广西教育成就系列报道】河池市金城江区:扎实推进各级教育科学发展

2021-05-11 09:00     来源:河池市金城江区教育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8年7月初建成投入使用的金城江区第十三小学

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园林式校园

“十三五”期间,河池市金城江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落实《河池市金城江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通过实施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抓住重点、克难攻坚,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各类教育长足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育公平扎实推进,教育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取得了优良的成效,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金城江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学校党建创新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2017年成立中国共产党河池市金城江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将城区学校及乡镇学校党组织统一归口管理,下辖党组织83个。金城江区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永恒的课题,积极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学习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等,实现金城江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和所辖80所学校党组织在职党员学习全覆盖。大力推行“双融三提”工作模式,采取“五抓五强”措施,推动党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切实落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工作,打造在全市领先的中小学党建品牌。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质聚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基础,为全区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教育设施全面改善

金城江区投资5亿多元新建幼儿园8所、改扩建幼儿园76所、新建迁建中小学6所、扩建中小学7所,适时改扩建村级教学点,建设和完善乡镇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29所。至2018年底,金城江区顺利完成“全面改薄”规划任务,教育保障战役项目提前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不断优化,城区学校“大班额”和寄宿制学校“大通铺”现象消除。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工程,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该区中小学都开通了宽带网,36所学校建有校园网,学校100M以上光纤接入率达100%,该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实现了光纤宽带互联。投入663万元新建多媒体教室293间,村完小以上所有学校的所有班级都实现了微机、多媒体进教室,各教学点均配有1个以上专用多媒体教室。投入900多万元新建计算机网络教室41个(学生终端1765台),完成了所有学校学生计算机教室电脑的补充或更新,小学生机比达20:1以上,初中达10:1以上,实现了该区三年级以上班级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开课率达100%。

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学前教育普惠性显著增强,新增示范园3所,自治区一星级多元普惠幼儿园增至43所,金城江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5.71%,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公办中心幼儿园)实现全区11个乡镇全覆盖;该区以5所示范园为龙头,58所公民办幼儿园参与组建5个学前教育集团,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金城江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22.2%,普惠幼儿园覆盖率80.43%,公办幼儿占比41.08%。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优化资源,促进公平。金城江区实施集团化办学,35所城乡中小学结对帮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该区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切实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均在95%以上。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严格执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要求。把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50%的均衡招生指标按规定均衡分配给各初中,努力缩小校际差距。2020年,金城江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9.47%,超过河池市级下达99%的目标任务。

民办教育及特殊教育科学发展

金城江区坚持保管并重,依法规范民办学校管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加大扶持力度,强化民办教育督导,对本区民办教育实施分类管理,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疏通办事堵点,减证便民,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条件。近5年来,金城江妥善解决符合安置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256人接受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学校三类残障生毕业人数56人。这些毕业生毕业后,分别到高一级学校学习(升学)、就业或居家。学生参加国家、自治区和市级各项比赛获各类奖项。

素质教育全面发展

树立德育全员观,实施特色德育系列工程,形成德育“六化”工作模式,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基础教育各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各级学校注重知行统一,有效开展经典诵读、综合实践、社会公益、科技等教育活动。认真执行体育大课间活动制度,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及格率小学、初中均达95%以上,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教师队伍提质发展

近年来,金城江区完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累计招聘和引进教师779人,部分充实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优化该区师资结构。每年调配优质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轮岗、支教、走教,交流比例达到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0%以上。坚持抓好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完成教师培训33395人次,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培养了一批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心理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进一步完善师德监督考核制度,常态化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考核等次优秀均占98%以上。

教学科研成效显著

打造高效课堂,构建了小学“情境”和“尝试”课堂教学及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等学科的“五步教学法”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打造特色课堂,该区中学分别打造的“心动课堂”“多彩课堂”“微练课堂”“灵动课堂”“阳光—生动”课堂初中教研新模式初见成效。

资助政策精准落实

“十三五”时期,金城江区发放学前教育入园补助金及免保教费补助1018万元,受助学生14000多人次;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3956万元,受助学生84800多人次;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学费及助学贷款补偿471人,拨付补偿金额327万元;认真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工作,签订贷款合同10133笔,贷款金额7268万元,避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投入金额7773万元,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金城江区)试点,共有60所学校18.6万人次学生享受营养餐,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很好提升。

“十三五”时期,河池市金城江区教育主要瞄准学校建设现代化、教育发展特色化、教育管理规范化目标,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优化教育资源、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并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突出。金城江区打造了一批特色品牌学校,艺术体育科技活动蓬勃开展,教育事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2017年率先在河池市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督导评估,2018年代表广西高分通过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