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2020-12-25 21: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晓勇、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刘冰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12月24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李晓勇

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  刘冰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广西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晓勇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刘冰先生。

首先,有请李晓勇先生作介绍。

10:01

李晓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对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情况的关注。

2018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行动计划”的实施,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教育系统调研指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自治区分管领导及时作出部署安排,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自治区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狠抓落实,大力实施教育提升“八大工程”。目前,“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推动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跑出“加速度”。主要成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教育普及水平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预计达到9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预计达到9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预计达到9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计达到47%,分别比2017年提高了8.3、3、2.5、11.1个百分点,有力地促进了广西教育事业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二是教育支撑保障呈现新态势。教育投入目标如期实现,按照“行动计划”要求,2018年-2020年需投入资金730.88亿元。截至2020年10月底,“行动计划”已到位资金739.09亿元,到位资金率达101%。教育资源有效扩大,新建幼儿园、中小学学校1046所,新增学位85万个。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全区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率达100%,多媒体教室占普通教室的比例92%,有效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顺利实施,实现“停课不停学”。加大教师数量补充,2020年全区共有专任教师64.48万人,比2017年增加5.84万人。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20年新增6亿多元,推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惠及30.5万乡村教师。本科高校现有博士学历教师占比为29.3%,比2017年提高了5.4%。高校高层次人才不断积聚,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50人,比2017年增加近40人。

10:06

李晓勇:

三是教育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进展顺利,全区111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已全部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其中94个县(市、区)已通过国家评估认定。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示范性普通高中实现县县全覆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4所高职学校入选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高等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75个专业点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三年累计投入18.63亿元支持20所高校的59个广西一流学科项目,14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比2017年增加9个学科。

四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持续破解。2018年以来,出台18个制度文件,完成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改革任务7项,面上改革任务11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高考加分改革平稳落地。深化学区制改革,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和产教融合改革,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科研体制改革,高校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教师队伍建设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

五是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实现新提升。全区4406所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如期建成,全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动态“清零”,义务教育有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每年有16万随迁子女新生在流入地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入读公办学校比例持续保持在80%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8%,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读书问题、特殊教育学生接受教育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全面推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政策,招生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有效促进了公办民办学校协调发展。建全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对建档立卡学生实行重点资助,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全覆盖。三年来,资助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46.58万人,发放资助资金170.66亿元。实施高校招生精准脱贫专项、少数民族专项等4个招生专项计划,有效增加了民族贫困地区学生上大学的机会。

10:09

李晓勇:

六是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实现新突破。发挥区位优势,全面推进教育开放合作,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建好用好9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基地),为东盟国家培训卫生、旅游、农业、法律、财税等领域专业人才。10多所职业院校协同企业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面向东盟国家学生打造“留学广西”品牌,三年来,来桂留学的东盟国家学生人数达到4.3万人,我区已成为招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

七是教育服务区域发展做出新贡献。人力资源开发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预计达到9.81年,比2015年增加1.21年。三年来,全区高校共培养毕业生73.86万人,每年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技术技能人才超过70%接受过职业教育,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增蔗糖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7个国家级和教育部科研平台。高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等国家层面科研奖项共22项,广西高校在国内相关领域的影响力显著提升。  1/3的广西科学技术奖和2/3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高校牵头获得,充分体现广西高校在我区科技创新领域的主力军地位。

各位记者朋友,今年是“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好广西教育“十四五”规划,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基本建成壮美广西、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在此,我衷心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10:13

薛彬:

感谢李晓勇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4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0%。过去三年,广西为实现这样的目标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

            

刘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1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更好实现幼有所育做出了重要部署。今年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预期可达到9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超过80%,基本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我们采取了三条主要措施:一是扎实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通过实施自治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支持各地新建公办幼儿园627所,新增学位17万个。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总数达到3996所。二是大力扩增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积极实施多元普惠幼儿园奖补政策,扎实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督促和指导各地将199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办成普惠性幼儿园。2018年以来,全区新认定多元普惠幼儿园3069所,全区多元普惠幼儿园总数达到5722所,惠及幼儿95万人。三是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建设56个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试点县,推进50个幼儿园课程基地建设,累计认定222所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基本实现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县县全覆盖,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10:15

中国教育报记者:广西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请问在这方面都有哪些主要措施和成效?谢谢。

            

李晓勇: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广西职业教育迎来了大发展。我们采取的措施和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办学基础。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25亿元,在全区支持130所中职学校开展办学条件达标建设,支持73个中等职业教育、24个高等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总体达标,职业院校的承载能力明显提升。三年来,高职学生增加21.2万人,中职全日制学生每年新增3.4万人以上。二是优化学校和专业结构,提升培养质量。全区4所高职学校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19所高职学校入选自治区“双高”建设计划,112所中职学校入选自治区示范特色中职学校,在优质职业院校就读的学生达到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建设近100个专业发展研究基地、50个高水平中职品牌专业、30个高职高水平专业群。三是强化“立交桥”建设,普职衔接更为顺畅。推进人才培养中职高职衔接、中职本科衔接、高职本科衔接,贯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通道。每年有1/3左右的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就读,2000多名中职毕业生升入本科就读,12%左右的高职毕业生升入本科就读,基本实现职业教育升学有通道、就业有门路。四是促进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与产业衔接更为紧密。广西入选全国18个产教融合试点省之一,全区组建了16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了56个职业教育集团,有8个国家级示范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建设单位,数量位居全国前三。

10:20

广西日报记者:办好普通高中教育,对于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增强高等教育发展后劲和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请问广西在实施“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中有哪些具体做法和经验?谢谢。

            

刘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18年以来,我区以实施“普通高中突破发展工程”为契机,普及水平显著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大资金投入。统筹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33.8亿元,支持各地新建普通高中39所、改扩建226所,增加学位11.7万个,着力破解普通高中学校“学位”“床位”“餐位”不足问题。下达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贷款贴息专项经费1.3亿元,支持135所学校偿还银行贷款利息。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大班额比例比三年前下降30.1个百分点。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从每生每年400元逐步提高到每生每年1000元,进一步强化普通高中办学保障能力。二是推动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立项建设星级特色普通高中60所,示范性普通高中总数达154所,实现县县全覆盖,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要。三是深化课程改革。遴选建设50个自治区级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完成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校长、教师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的能力。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建立自治区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引导各地因地制宜、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推动育人方式转变。

10:23

南国早报记者: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之一。今年,广西啃下了难啃的硬骨头,实现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动态清零。这个清零背后,广西做了哪些努力,有哪些做法和经验?谢谢。

            

刘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坚持聚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上下联动、综合施策,有效解决了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如期实现了“清零”目标。我们的主要措施有:一是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和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切实压实各级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对每个辍学学生,落实“政府线”“教育线”责任人,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二是抓劝返动员。充分运用感情、经济、行政、司法等多种手段,深入、持续地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确保学生上学“一个都不能少”。三年来,全区共劝返了辍学学生3.4万人,其中贫困户子女4475人,成效很大。三是抓安置管理。积极拓宽辍学学生安置渠道,安排专门教师帮扶指导,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有效消除学生厌学心理,确保“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四是抓督查指导。通过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开展挂牌督战活动、明察暗访、红黑榜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各地控辍保学工作实效,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

10:26

广西工人报记者:在“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自治区教育厅采取哪些措施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提升高校综合实力?谢谢。

            

李晓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实施“行动计划”,高等教育方面重点围绕综合实力提升来做文章,采取有力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抓好学校设置和教育园区建设,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积极推进院校设置工作,北部湾大学、南宁师范大学获批设立、更名,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新设高职高专院校6所,2所成人高校获批改制更名,合并高等学校1所,筹设高等职业学校8所。省部共建高校达到8所。加快推进南宁教育园区建设,到2020年底,15所学校新校区开工建设,7所学校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园区在校生近4万人,累计完成学校建设投资近110亿元,实现阶段性预期目标。二是立足于服务和支撑,紧密对接我区产业实施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支持20所高校的59个学科开展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其中14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支持152个专业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确立首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0个,75个专业点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16个专业通过国家部委医学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认证专业总数达33个。学位点建设取得新突破,2018年获批新增博士授权单位1所、新增硕士授权单位1所,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66个。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广西高校建成10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9个教育部科研平台、10个自治区重大科技创新基地、63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5个协同创新中心,初步构建了一个国家级、省级、厅级和校级等层次比较完备、类型比较多样的科创平台体系。四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新一轮卓越工程师、法治人才、新闻传播人才、医学人才、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我区高校共获批教育部2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3个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110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10:32

薛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