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6-22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邀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友谊;自治区教育厅规划处处长伍锦昌 ,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时 间:2021年6月22日16: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友谊 

自治区教育厅规划处处长  伍锦昌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 彬

16: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友谊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教育厅规划处处长伍锦昌先生。首先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友谊先生作介绍。

16:01


刘友谊: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西教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连续实施广西教育“双千计划”和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十三五”期间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广西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整个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格局性变化”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广西调研视察工作的时候,评价整个“十三五”期间广西教育发展用的一个词,“十三五”期间广西教育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在这里跟大家介绍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教育资源有效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过去5年新建学校1500所,改扩建学校20000多所,新增学位114万个。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大班额占比降至2.8%;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逐年下降。同时25所高校启动建设新校区,已建成14个新校区,有的校区在去年已经开始招生工作。到2020年,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7.9%,分别比2015年提高了16.3、3、3.7、17.1个百分点。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这两个数据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些指标说明了广西已经基本实现了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的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教育部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广西这些努力为“十四五”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方面。

16:06


刘友谊:


二是坚持统筹公平和质量,推动教育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迈出坚实步伐。教育公平、教育的质量、教育的规模、质量的内涵发展是教育发展非常重要的概念。全区各县(市、区)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特别是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广西的脱贫攻坚任务很重,特别是在教育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贫困户没有失学辍学现象。城乡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面覆盖,特别是这两年工作的力度加大,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城市公办中小学校就读比例每年都保持在80%以上。“十三五”期间,下达各学段学生资助资金261.38亿元,资助学生1652.4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学子女应助尽助。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55.11亿元,受益贫困学生94.19万人。此外,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数居全国前列。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实现县县全覆盖,广西每个县都有一所示范性高中,让更多的孩子获得优质的资源、能够上好学校。在高职院校方面,广西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也非常突出,高职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有4所,自治区级有19所,“双高”学校占全区高职学校的43%,占的比重较大。本科高校在“十三五”期间有13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也是一个大的飞跃。“十三五”期间,新增博士授权单位1个、硕士授权单位1个。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6个,相比“十二五”期间,我们分别增长87%、35%。博士授权点增加了87%,博士授权点增加了35%,这是来之不易的。14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比“十二五”期末(2015年底4个)增加10个,增长3.5倍。这些数字说明了广西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实现了很大的跨越。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教育事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部在“十三五”期间出台了文件46个,广西在“十三五”期间关于教育的文件出台了37个,我们完成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改革任务7项、其他改革任务27项,通过综合改革,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得到破解。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序推进,这几年高考加分改革平稳落地,体现了教育公平的改革。学区制管理改革稳步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逐步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近年来,民办教育发展比较快,我们一是支持,二是规范,对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教育督导体制机制都在有效地落实,治校办学环境不断优化,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16:13


刘友谊:

四是坚持强教必先强师的思路,这些年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增量提质。特别是老少边山穷、边境地区,这几年加大了教师的补充力度,同时在提高他们的水平上做了很多工作。近年来,基本形成以国家和自治区培训为引领、市县培训为支撑、校本研修为基础的开放有序的培训格局,共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69万人次。遴选支持111支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和110位卓越学者。这几年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48人,5年累计引进和培养优秀中青年人才6000余人。在职业教育方面,认定中职“双师型”教师7636名、高职“双师型”教师3181名。职业教育“双师型”老师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也是一个重点,我们也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教育投入向教师倾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覆盖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镇、乡、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师,补助人数从2015年的4.7万人这么小规模的数字,到去年达到了30万人,包括每个月补助的量也得到一定幅度的提高,有效改善了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边境教师的待遇。
五是坚持服务壮美广西建设,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广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分别比2015年增加1.4年、0.22年。广西这些年输送高校毕业生累计115.45万人,近年来不管是普通高校还是职业院校,初次就业率一直排在全国前列,初次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职业学校累计输送176.9万技术技能人才。全区高校共获9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广西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高校牵头项目占比在40%以上、其中占一等奖的51%,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们跟东盟邻近,这些年大力推进教育开放合作,与东盟国家近200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有10余所职业学校协同企业“走出去”,主要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以东盟国家留学生为主体的来桂留学生每年超过1万人,“留学广西”品牌知名度不断得到提升。
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不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编制实施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广西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教育应有的贡献。基本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十三五”以来广西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的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6:23


薛彬:


感谢刘友谊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24


广西日报记者: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方面,广西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伍锦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财政投入持续增加,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改革成效显著。


2020年,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3%,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8、4.1、1.3个百分点,圆满完成自治区“十三五”学前教育发展目标任务。我们采取了三条主要措施:一是着力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通过实施国家扩大学前教育资源项目、自治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支持各地新建公办幼儿园922所,新增公办学位25万个。二是大力扩充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实施多元普惠幼儿园奖补政策,扎实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督促和指导各地将2001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十三五”期间,全区共认定并支持发展5722所多元普惠幼儿园,惠及幼儿95万人。三是努力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在56个县区开展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试点,建设12个自治区幼小科学衔接实验区及109所试点园(校),推进50个幼儿园课程基地建设,认定222所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基本实现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县县全覆盖,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16:27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我区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谢谢。


伍锦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区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方面主要有以下五个进展。
一是建成少数民族地区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目前,全区共有职业学校317所,高职在校生62万人,占普通本专科在校生总数的53%;中职在校生84万人,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42%,普职比大体相当。“十三五”期间新设置10所高等职业学校、1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二是办学模式丰富多样。启动实施高职学校产业学院建设计划、现代学徒制试点和推进1+X证书制度改革等工作。目前,全区共有产教深度融合的产业学院87个,13所职业学校通过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150所学校获批为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13个职业教育集团列入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三是人才成长通道不断拓宽。2020年,高职院校招收中职毕业生8.66万人,占高职招生总数的32%;专科层次高职毕业生升入本科阶段学习2.6万人,占当年高职毕业生总数的18%。职教学生升学通道不断畅通,极大激发了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四是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深入推进职业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我区职业教育在国家教学成果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层次、总数排在全国前十名、位居西部前列。
五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我区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每年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员超过70%接受过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每年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6万人,面向社会培训超过125万人次,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上学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我区10多所职业学校协同企业走向东盟办学。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强,作用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明显。

16:31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请问广西教育系统是如何结合教育行业实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


刘友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你的问题非常结合当前的形势,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级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及属地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作为教育系统更要起带头作用,以更强责任、更大担当、更深情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主要采取了几个方面的措施,具体来讲是结合各级各类学校的特点:
一是聚焦课堂教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阵地,主要是落实好思政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渠道地位。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党史类集体备课327场次。全区高校开设党史类思政课选修课255门,选修学生达32.1万人次。举办党史类讲座739场次,覆盖34.2万名学生,这是我们用好课堂这个主阵地、主渠道。
二是聚焦学科建设,发挥好学科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和平台支撑作用。支持一批高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建立4个新时代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5个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内容的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推动61所高校开展线上情境体验活动,现在的大学生更喜欢情景体验教学,有33.7万学生参与,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感悟党史要义。
三是聚焦研究阐释,进一步强化理论研究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理支持。设置以党史教育为核心的“四史”研究专项课题100项。组织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专家面向基层开展党史宣讲820余次,发表党史类研究论文320余篇,通过理论研究推动党史活动的深入。
四是聚焦主题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开展百万学生党史知识网上问答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大中小学生参与答题超过366万人次。组织开展全区高校师生“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依托易班网和新媒体矩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线上活动,按照自治区党委的活动方案,举办“感党恩 跟党走”广西高校红色故事大赛、党史故事讲述活动等,在本月18日我们还举办全区高校文艺演出等活动,通过以上的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的青年学生成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成长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16:38


当代广西记者:高中阶段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在九年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肩负着人才成长奠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使命。“十三五”期间,我区实施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我区如何攻坚克难,化挑战为机遇,打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战?谢谢。


伍锦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17年4月,教育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备忘录》,同年9月,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2017—2020年)》,打响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战。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九个字:“促普及、强保障、提质量”。
一是促普及。努力扩大全区高中阶段在校生规模总量,2020年,在校生达199.1万人,比2015年增长15.9%。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比2015年增长3.7个百分点,广西顺利进入了普及化新阶段。
二是强保障。统筹资金37.94亿元,支持各地新建普通高中52所、改扩建普通高中487所(次),增加学位约16万个,有效缓解学校学位、床位、餐位不足等问题。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从每生每年400元逐步提高到1000元,进一步强化普通高中办学保障能力。
三是提高教育质量。通过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增强普通高中课程选择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创建50个普通高中学科课程基地,创建3个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示范区,创建100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自治区级示范校,引领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我们还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现在达到了156所,实现县县全覆盖;星级特色普通高中达到20所,不断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要。谢谢。

16:42


南宁新闻网记者:我区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请问目前总体状况如何?谢谢。


刘友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将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新”。
一是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迈上新台阶。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巩固率到了96%,比2015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因为我们的基数很大,别看只是3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我们就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是办学条件呈现新面貌。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近年来我们加大学校标准化建设,广西学校的教学条件、生活条件、学习环境都得到了比较大的改善,我们有2万余所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全部达到基本办学条件。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区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率、多媒体教室学校覆盖率均达到100%。全区各县(市、区)全部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验收,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三是热点难点实现新突破。大家都很关心教育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涉及优质资源,这几年我们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这几年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大力推进“公民同招”改革,这是一项比较大的改革,建立了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互不享有特权的招生入学机制,这项政策的推出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同时有效缓解择校热和家长焦虑。另外,我们正在积极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读,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权利。我们还出台减负三十条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积极推进学校建立课后服务制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四是教育改革推出新举措。出台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建立了10个教学改革示范区、10个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全面部署推进中小学党建、素质教育、教学改革、评价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工作,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关注义务教育最重要的是质量问题,所以我们在“十四五”期间将提高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发力。谢谢。

16:49


广西新闻网记者:我区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结构优化,推进内涵式发展,请介绍一下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谢谢。

刘友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跟您一样非常关注这项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区注重优化结构,特别是强化特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
一是优化院校布局。在“十三五”期间,共新设置高职10所,更名大学3所,升格为职业本科高校1所,独立学院转设1所,成人高校改制2所,这些布局主要考虑到,人才培养层次类型,如何适应广西经济发展匹配度,如何进一步增强匹配度来考虑。
二是对接产业需求加强优质学校和专业建设。我们累计投入7.8亿元,用以支持高等职业教育优质专业建设,目前为止建成78个高职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有1所高职院校进入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2所高职院校进入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另外近年来投入资金12亿元,支持152个本科高校特色示范专业建设,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一些专业通过国家医学、工程、师范专业认证,75个专业点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4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这些数字也说明我们怎么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更好服务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我们筹措资金18.6亿元,支持建设59个广西一流学科(含培育)建设项目。其中广西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土木工程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另外我区高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7项、人文社科类重大项目16项,产生一批高水平成果,包括国家科学技术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数量均为“十二五”期间的3倍。2020年,全区研究生在校生4.7万人,比2015年增加74%,高层次人才培养比重进一步扩大。

16:55


光明日报记者: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从国家发展大局对广西再次作出精准指导,请问广西教育系统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友谊: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系统阐述了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提出新发展阶段广西的“四个新”总要求,同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对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结合实际,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抓好学习贯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推动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细思笃行,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
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毫不放松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三是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全面提质振兴。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广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高职学校“双高计划”,特别是下一步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着力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切实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四是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统筹推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继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科学统筹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我们进一步的共同努力,全面提升校园安防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7:05


薛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教育改革发展。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