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2021-06-01 13: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请简要介绍一下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总体上看,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方面,就业人数规模再创新高。广西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超过3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2万人左右。另一方面,疫情对就业带来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就业市场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二、为确保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稳定,教育系统目前已开展哪些工作?

教育系统坚持早谋划、早部署,2020年12月会同人社部门共同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对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从四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指导各高校落实“一把手工程”,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发挥政策性岗位示范作用。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实施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指导各高校加强动员,组织有意向的毕业生积极参加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考试、研究生复试,这项工作较往年提早近一个月。三是着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截至目前,我们已面向全区师范类、艺术类、医药类等领域毕业生举办10场大型现场双选会,提供各类岗位25万个。四是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联合人社、公安、国资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的通知》,通过简化毕业生户口迁移办理、推行报到证电子化等多项举措,打通毕业生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受到《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的积极关注。

三、请介绍下“广西2021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季”活动进展情况。

为落实稳定和扩大毕业生就业,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国资委、共青团广西区委七部门联合举办“广西2021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季”活动。本次活动从3月开始持续至6月,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不少于60场高校毕业生综合性和专场招聘活动,提供不低于40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组织不少于20场就业创业指导公开课和直播课,每月为全区各高校提供职位精准推送服务及直播带岗服务。截至4月9日,全区高校和各级公共人才服务部门累计举办236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有13781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累计46.41万个,其中有35所高校举办了218场线上线下招聘会。

四、广西在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关于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根据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分工方案,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后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安厅、国资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的通知》。广西普通高校自2021届毕业生起,不再批量打印纸质报到证,毕业生可登录广西毕业生就业网查询自己报到证签发信息,其中不毕业、缓派、升学的毕业生不签发报到证。如毕业生有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办理纸质报到证,可通过广西毕业生就业网进行网上申请,经审核确认后打印发放。同时,广西进一步优化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户口迁移手续,大力推行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手续网上办理。取消原来需要毕业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的环节。高校学生毕业落实工作单位的,凭毕业证书、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及个人户籍证件,到本人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以及凭毕业证书、户口迁移证及其他与落户有关的证明材料到辖区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五、对于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采取了哪些帮扶政策?

针对重点群体毕业生,分南宁、柳州、桂林片区开展2021届重点群体就业培训暨精准帮扶现场双选会。实施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开展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将重点群体帮扶行动纳入到各学校年度就业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在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与新媒体工具,优化就业帮扶手段,做到“三个全覆盖”,并对帮扶工作全程记录备案。一是就业咨询全覆盖。各高校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充分了解每一位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意愿和就业困难。二是就业培训全覆盖。在毕业生离校前,及时做好相关毕业生就业培训,对于没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努力转变其就业观念;对于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开展心理辅导,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其求职信心和能力。三是就业推荐全覆盖。对每一位有就业意愿并愿意接受学校帮扶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各高校为其提供至少3个以上的工作岗位信息,且岗位薪酬不低于每月2000元,并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在毕业生离校前,力争使其就业。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答:总体上看,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方面,就业人数规模再创新高。广西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超过3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2万人左右。另一方面,疫情对就业带来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就业市场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问:为确保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稳定,教育系统目前已开展哪些工作?

答:教育系统坚持早谋划、早部署,2020年12月会同人社部门共同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对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从四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指导各高校落实“一把手工程”,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发挥政策性岗位示范作用。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实施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指导各高校加强动员,组织有意向的毕业生积极参加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考试、研究生复试,这项工作较往年提早近一个月。三是着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截至目前,我们已面向全区师范类、艺术类、医药类等领域毕业生举办10场大型现场双选会,提供各类岗位25万个。四是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联合人社、公安、国资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的通知》,通过简化毕业生户口迁移办理、推行报到证电子化等多项举措,打通毕业生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受到《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的积极关注。

问:请介绍下“广西2021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季”活动进展情况。

答:为落实稳定和扩大毕业生就业,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国资委、共青团广西区委七部门联合举办“广西2021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季”活动。本次活动从3月开始持续至6月,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不少于60场高校毕业生综合性和专场招聘活动,提供不低于40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组织不少于20场就业创业指导公开课和直播课,每月为全区各高校提供职位精准推送服务及直播带岗服务。截至4月9日,全区高校和各级公共人才服务部门累计举办236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有13781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累计46.41万个,其中有35所高校举办了218场线上线下招聘会。

问:广西在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中关于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答:根据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分工方案,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后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安厅、国资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的通知》。广西普通高校自2021届毕业生起,不再批量打印纸质报到证,毕业生可登录广西毕业生就业网查询自己报到证签发信息,其中不毕业、缓派、升学的毕业生不签发报到证。如毕业生有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办理纸质报到证,可通过广西毕业生就业网进行网上申请,经审核确认后打印发放。同时,广西进一步优化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户口迁移手续,大力推行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手续网上办理。取消原来需要毕业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的环节。高校学生毕业落实工作单位的,凭毕业证书、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及个人户籍证件,到本人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手续,以及凭毕业证书、户口迁移证及其他与落户有关的证明材料到辖区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问:对于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采取了哪些帮扶政策?

答:针对重点群体毕业生,分南宁、柳州、桂林片区开展2021届重点群体就业培训暨精准帮扶现场双选会。实施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开展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将重点群体帮扶行动纳入到各学校年度就业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在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与新媒体工具,优化就业帮扶手段,做到“三个全覆盖”,并对帮扶工作全程记录备案。一是就业咨询全覆盖。各高校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充分了解每一位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意愿和就业困难。二是就业培训全覆盖。在毕业生离校前,及时做好相关毕业生就业培训,对于没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努力转变其就业观念;对于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开展心理辅导,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其求职信心和能力。三是就业推荐全覆盖。对每一位有就业意愿并愿意接受学校帮扶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各高校为其提供至少3个以上的工作岗位信息,且岗位薪酬不低于每月2000元,并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在毕业生离校前,力争使其就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