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服务 > 办结公示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广西校园中华经典壮语诵读比赛的通知

2023-08-31 15: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有关市、县(市、区)教育局,广西民族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为贯彻落实《广西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营造壮语文教育教学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广西校园中华经典壮语诵读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名额

参赛对象为开设壮语文课程的中小学在校学生和教师,广西民族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相关民族语文及壮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共160名(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比赛形式

(一)本次比赛为个人赛,按中小学组、大学生组、教师组3个组别进行比赛。

(二)本次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先由各县(市、区)、高校自行组织初赛,按分配的名额选拔选手参加全区决赛。决赛阶段以视频方式进行,各单位通过电子信箱提交选手参赛视频作品,由我厅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选。

三、奖项设置

(一)各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二)中小学生组、大学生组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一、二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每位选手限报2名指导教师。

四、有关要求

(一)参赛篇目要求。

每个参加决赛的选手需诵读作品2篇,其中至少1篇为古代作品。诵读作品具体要求为:

1.内容健康向上、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

2.诵读作品应为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体裁不限。

3.外国作品、网络作品、佚名作品和自创作品等不能选作参赛篇目,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

(二)视频制作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大小不超过700M,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长度为46分钟,其中诵读时间为35分钟。

2.每位选手诵读的2篇作品需分开录制,每个作品视频必须是同步录音录像,不能采用后期录音或配音,片头有篇目名称。选手全程使用壮语标准语或壮语方言脱稿诵读。

3.视频中不能出现选手姓名、属地、单位等信息,选手诵读时不能透露个人信息,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

(三)材料提交要求。

请各县(市、区)、高校于20231115日前将参赛视频文件、诵读内容的电子文档(含规范汉字和壮文版本)及选手报名信息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电子邮箱:doxdax@163.com

五、比赛组织

本次比赛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南宁师范大学承办,比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具体负责比赛组织工作。各地各校举行比赛活动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未尽事宜请与比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及电话:韦老师,18307717876;梁老师,13977131401

附件:1.2023年广西校园中华经典壮语诵读比赛名额分配表

    2.2023年广西校园中华经典壮语诵读比赛参赛信息汇总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383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23年广西校园中华经典壮语诵读比赛名额分配表

设区

县(市、区)

学生组

教师组

南宁市

青秀区

1

1

兴宁区

1

1

武鸣区

3

2

横州市

2

1

宾阳县

2

1

上林县

6

3

马山县

2

1

隆安县

2

1

防城港市

上思县

1

1

钦州市

钦北区

1

1

贵港市

覃塘区

4

2

百色市

田阳区

2

1

靖西市

2

1

平果市

2

1

乐业县

2

1

田林县

2

1

田东县

2

1

德保县

3

2

那坡县

1

1

河池市

宜州区

1

1

都安瑶族自治县

1

1

巴马瑶族自治县

1

1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2

1

大化瑶族自治县

1

1

凤山县

1

1

天峨县

2

1

东兰县

2

1

来宾市

兴宾区

3

2

忻城县

2

1

武宣县

4

3

象州县

1

1

崇左市

江州区

1

1

凭祥市

1

1

扶绥县

1

1

大新县

1

1

天等县

2

1

宁明县

1

1

龙州县

1

1

广西民族高中

1

1

广西民族大学

10

2

南宁师范大学

8

2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3

1

附件2

2023年广西校园中华经典壮语诵读比赛参赛信息汇总表

报送单位:县(市、区)教育局(盖章)      联系人及电话:

序号

组别

选手姓名

所在单位

诵读篇目

视频文件名

指导教师

篇目1

篇目2

篇目1

篇目2

姓名

电话

注:上报的每位选手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