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中小学生安全事件(事故)的通报

2020-06-15 11:0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安委会、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以来,全区中小学生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进入五月份后,溺水安全事件呈多发频发态势,交通事故和其他安全事件上升苗头明显,已接连发生11起一次死亡2人以上学生溺水事件,其中3起一次死亡3人,令人十分心痛和惋惜,特别是发生起校园门卫生事件,人震惊比较典型的事件(事故)有

溺水事件方面:5月3日,桂林市全州县发生一起溺水事件,造成3人溺亡5月7日,防城港市上思县发生一起溺水事件,造成3人溺亡5月16日,钦州市钦北区发生一起溺水事件,造成3人溺亡。

交通事故方面:5月3日,百色市西林县一名14岁初中生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带2人上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3人受伤5月4日,贺州市富川县一名14岁初中生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带1人上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5月6日,贺州市平桂区一名16岁初中生独自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上路,发生意外事故,造成1人死亡5月12日,百色市靖西市一名14岁初中生独自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上路,发生意外事故,造成1人死亡5月15日,百色市平果市一名20岁高中生独自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上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5月16日,百色市那坡县一名14岁初中生驾驶无牌普通二轮摩托车带1人上路,发生意外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5月25日,贺州市富川县一名14岁初中生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带2人上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其他方面:5月9日,贵港市港北区某小学发生一起集体呕吐头晕事件,造成18名小学生出现轻微呕吐和头晕现象5月13日,贺州市八步区某中学发生一起集体腹痛腹泄事件,造成28名初中生出现3至6次腹泄现象6月4日,梧州市苍梧县发生一起校园门卫持刀伤人事件,造成39人受伤。

这些事件(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单位对学生安全工作重视不够,“五一”节后松懈麻痹思想抬头、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安全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和薄弱环节。

事件(事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学生安全工作,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及时做好死者善后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近期连续多发频发的中小学生安全事件(事故),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更有针对性防范措施,指导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坚决遏制中小学生安全事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切实做好中小学生安全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抓好学生溺水安全防范工作

今年汛期长、天气热,溺水高发的态势已经显露。今年5月份全区已发生了32起溺水事件,溺亡46人,2人以上群体溺水事件11起。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自治区陈武主席等自治区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厅发〔202019号)要求,深入总结分析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规律,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扎实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坚决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多发态势,确保全区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和溺亡人数明显下降。

二、加强路面管控,坚决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深入分析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找准关键环节,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严防学生违法骑乘电动摩托车、校面包车违规接送学生、超载等违法行为。要突出山区、农村地区,严厉打击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非法载人、酒驾醉驾等涉违法行为,有效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三、强化源头治理,落实校车安全主体责任

各级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按照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加强配合、全面排查,严格依法监督、审查校车安全管理和使用。要督促学校落实校车安全主体责任,深入查学校安全责任制、安全投入、教育培训、奖惩考核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特别是隐患排查走形式、走过场的,坚决依法依规严厉处罚。要督促学校加强对驾驶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对校车的动态监控管理,及时纠正人员超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有关部门依法坚决取消其驾驶资格。

四、深入分析事原因,堵塞涉生群体伤亡事件安全漏洞

各有关地区要坚持“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涉群体伤事件调查工作,彻查事件原因,依法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社会影响恶劣的群体事件,由上一级政府提级调查或挂牌督办,并约谈相关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负责人。要深刻汲取近期各事件教训,深入分析事件原因,聚焦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举一反三、深入排查、认真整改,并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对汲取教训不深刻、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的,依法严厉惩处,以事教训推动工作。要注重深挖事反映的深层次、根源性问题,组织专家对群体事件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和安全评估,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坚决遏制群体事件多发频发势头,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