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桂教函字〔2023〕34号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627号代表建议的协办意见

2023-04-24 12: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班宁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广西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厅高度重视发展数字教育,积极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发展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一是优化教育网络建设与服务。印发了《广西教育网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试行)》,推动实现城域网和学校校园网建设,加快各级各类学校接入教育专网。现已完成教育骨干网建设,22个教育城域网已接入并正式使用。成立广西教育网管理委员会和广西教育网专家委员会,加强广西教育网的运维管理,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二是完成“互联网+教育”顶层规划。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广西推进“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强化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三是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普惠共享。实施广西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数字教材及应用服务项目,建设“八桂教学通”平台,覆盖义务教育学段主要学科,实现了数字资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推进广西中小学云课堂建设,“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资源生成、汇聚和共享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区1.6万所学校和26.1万名教师加入云课堂,汇聚优质教育资源2.9万节,在线观摩学习和教研使用云课堂教师达76.9万人次,有力支撑城乡网络教研一体化、规模化。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进一步推动教育城域网建设。加快实现各级各类学校接入教育专网,以混合云模式建设壮美广西·教育云,为教育领域提供集约、规范、安全的云基础服务,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环境的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二是加快“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建设广西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教育服务平台和各类管理、监管平台及应用,实现教育数据的汇聚、融通和有序开放共享。三是提升优质资源供给水平。完善并丰富“广西智慧教育平台”功能,优化“八桂教学通”平台的教育应用系统资源服务能力,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和按需常态化应用。

专此函达。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3年4月20日

(承办人姓名及联系电话:梁唯宁,0771-5815420)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政府督查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